力度!过去一年 因为这件事全国1万多官员被问责

来源:央视网 作者:原野

发布时间:2017-05-27

核心提示:5月30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结束进驻。截至5月28日,7个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共有4018人被问责。据悉,此次督察涵盖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7个省市。

1

5月4日,山西太原,民众在沙尘天气中出行。(来源:中新网/武俊杰 摄)

5月30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结束进驻。截至5月28日,7个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共有4018人被问责。据悉,此次督察涵盖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7个省市。

从去年7月以来,中央连续开展了三轮环保督察,前两轮分别问责3287人和3121人。至此,三轮环保督察共问责10426人,涉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到目前为止,除港澳台之外,还有吉林、山东、浙江、福建、新疆、海南、青海、西藏八个省和自治区未接受环保督察(作为环保督察试点地区,河北在2016年初已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

细致梳理三轮环保督察脉络,其中不少细节值得研究。

罚款近8亿元广东创“五项第一”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从2015年底对河北省进行试点起,中央环保督察组每到一处,都在当地掀起了一场绿色风暴。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三个“大”:

举报数量大。群众举报是督察组重要的线索来源,为此,督察组开通举报通道,受理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

从举报数量走势观察,社会对于环保的热情和关注日益高涨。我们梳理发现,第一轮环保督察时,8个督察组及相关工作人员近4万人参与督察,共向当地政府交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境问题13316件。

到第二轮督察时,7个督察组收到的群众举报问题就已经超过了1.5万件。刚刚结束的第三轮环保督察中,这一数字增加地更加迅速,截至5月28日,7个督察组共计受理举报达35523件。

工作强度大。在督查期间,督察组要与负责人谈话、接待各种举报、到部门走访、去企业调查,工作强度之大超乎想象。

以最近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一个月来,7个督察组共计与353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其中省级领导167人,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186人。累计走访问询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39个,调阅资料5.4万余份,对84个地市(区、县)开展下沉督察或补充督察。

粗略计算,每日每个督察组要与1——2名干部谈话、走访1个部门或下到一个地市(区县)调查、调阅2500份左右资料。

处罚力度大。三轮环保督察,20余个省市自治区被问责的领导干部超过1万名,其中,湖南最多,达到1282人,河南次之,为1231人,陕西位列第三,938人被问责。

在第二轮督察中,广东在办结环境问题举报、责令整改、立案处罚、拘留、约谈人数五项指标中全部排名第一,可谓另类“全能王”。

问责之外,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依法立案侦查。不完全统计,根据督察反馈,三轮督察后,被拘留人数分别为253人、265人、355人,总计873人。

当然还有罚款,第一轮督察后,8个省区罚款总额为1.98亿元,到第二轮时这一数字已经增长为2.4亿,第三轮则进一步提高到3.35亿元。三轮罚款总额近8亿元。

大气污染突出 水环境治理欠账多

根据环保督察反馈,主要的环境问题仍然集中于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上。

大气污染首当其冲,以第一轮督察为例,督察组指出,综合8省区的反馈情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不佳。

比如,江西省未按要求,对大气污染防治未通过年度考核地区进行约谈或问责:萍乡市2015年PM10浓度较上年同期上升30%;未按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要求制订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计划,8家国控大气污染排放企业有6家长期超标,部分燃煤小锅炉淘汰弄虚作假;当年上半年,南昌、宜春、九江、鹰潭、吉安、新余、赣州等7个地市PM10或PM2.5浓度同比不降反升。

水环境治理同样不乐观,第二轮环保督察时,7个省区中有4个被督察组点名饮用水水源保护还存在隐患,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

譬如,北京被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仍存在违法违规项目,密云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仍有放马峪铁矿等3家公司继续生产,未按要求在2008年底前关闭。

又如,第二环保督察组向上海反馈时指出,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仍然存在100余台浮吊船长期违法作业,部分浮吊船位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黄浦江上游水源二级保护区仍有293家违法违规项目和176个排污口未完成清理整治。

共性问题普遍且严重

梳理几次环保督察反馈,有一些共性问题在多数地区普遍存在,个别省区甚至相当严重。

重GDP轻环保的老观念依然大有市场。以江苏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沿海大省半年报数据显示,江苏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6531.7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但中央环保督察发现,江苏全省现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6300余家,入园率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

为此,督察组也开下重磅罚单。江苏全省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立案处罚数量占首轮被督察的8省(区)总处理案件的50%以上,处罚金额占总处罚金额的45%以上,拘留人员占总拘留人数的30%以上。

对环保工作认识片面,工作被动消极。在第二轮环保督察时,督察组明确指出,北京市的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习惯把环境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一些部门履职不到位。

考核制度落实不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重庆督察期间,督察组指出,重庆市虽然建立相对完善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但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有些考核结果出现31个区县得分几近相同情况。督察组下沉督察的8个区(县),7个未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