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携程首席技术官甘泉:电商企业发展两大关键词——大数据 人工智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0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携程首席技术官甘泉在品质电商分论坛上发言。

携程首席技术官甘泉在品质电商分论坛上发言。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电商企业的发展有两个关键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携程旅行网首席技术官甘泉说。

  2017中国电商峰会会议期间,甘泉在贵阳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提到,技术将成为未来携程发展的又一驱动力。  

  电商发展依托大数据

  研究发现,进入携程的用户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有了明确的目的地,知道今天从哪里飞哪里,打开携程后直接进入频道订机票、订酒店。

  另一类有出行需求,但并没有明确的目标,这类用户是来获取推荐目的地的。

  甘泉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用户在决策出行目的地时,决策周期非常长。国内游玩的用户,不知道去哪里玩,决策周期需要21天,同时访问操作232次。这232次仅仅是在携程站内的访问,用户也会去马蜂窝、去哪儿、艺龙再搜索行程。到海外,决策周期就更长,比如到东南亚需要40天的决策周期。 

  别人说好,对你来说不一定好,这时候怎么办?大数据起到关键作用——聚类相同消费层次、相近偏好,从而给出更优推荐。 

  “互联网发展粗放的阶段已经过去,现在靠数据支撑做个性化运营,智能化产品推荐。”甘泉解释,现在整个智能推荐基于这个理念,算法也是基于这个设计。

  在他看来,大数据真正有用取决于三个条件:“第一是数据的积累,得有这么多的数据,才能应用;第二计算能力得够,这么多数据量很大,得算的过来;第三有好的算法,这是最基础的条件。此外,要和场景做结合,有训练的机会,如何变得越来越好。”

  2016年开始,携程基于大数据,做各种智能系统。当年,通过智能化数据推荐系统,携程的业务量增长了1.6亿元。

  未来的人工智能体验

  甘泉认为,电商企业的发展,第二个关键词是人工智能。

  也许您想象不到,未来有一天,使用携程服务时,跟机器人客服沟通,会以为背后是一个人;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景区不用排队;此外还有携程已在试运行阶段的“Easy住”。

  “Easy住”是携程研发的智慧酒店整体解决方案。

  “用户不仅是选价格,还要选择房间、房型,从快速登记入住,到离店都是智能化的方案。未来到携程上会有VR自助选房,如果配戴VR眼镜,就会用非常沉浸式的方式,看到酒店房间的真实情况,决定是否要选择房间。”甘泉说。

  在“Easy住”的解决方案里还有自助机,到达酒店可以30秒“刷脸”快速入住。在酒店里,还有智能门锁、新风控制系统,以及酒店房间的声、光、电的控制。离店的时候用户还可以享受“闪结”服务。

  甘泉表示,智能化的体验让消费升级。基于技术进步的人工智能,将使得服务升级,进一步增加携程的销售额度。

  携程的目标,是要打造世界一流的OTA(在线旅行社),对于企业而言,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走出去”。携程有3万名员工,近7000名工程师。“这是很大的挑战,也是需要不断去做的,我最关注的是效率。问题会很多,团队很大,人的合作、异地合作,所有的问题就是解决效率。效率也是未来决定与其他公司竞争成败的关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