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中国电商发展报告发布 11省连续3年超全国水平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29日 0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柴跃廷对《2016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进行解读。

  柴跃廷对《2016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进行解读。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孙远桃)在5月26日召开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2016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为各省市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识别切入点,找准着力点,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提供依据。

  发布会现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对《报告》进行解读。

  发布称,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水平排到前三位是广东、浙江、江苏三个省。在划分的先导省份、潜力省份和中坚省份三大区域里,处于发展规模水平和潜力处于中坚层面的省份占了绝大部分。

  柴跃廷解释,《报告》从规模、成长、渗透、支撑四个维度全面测评了2016全国各省级区域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一是规模指数。反应一个省市或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规模大小;二是成长指数,反应一个地区电子商务的增长态势或者是增长率;三是渗透指数,主要评价该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社会服务领域的渗透程度;四是支撑指数,主要是反应电子商务物流、支付、信用、网络的环境。

  从规模指数来说,2016年排在前三位的仍然是广东、浙江、江苏,但山东、四川两省排名上升比较明显,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四川、北京、上海、福建、河北、湖北、河南11个省份连续三年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成长指数是以增长率为主要评价数据的成长指数。2016年,电子商务增长率最快的为宁夏、安徽、重庆。但从成长指数的变化来看,全国各省横向比较表现不均匀,增长比较快的多为中西部省份,而宁夏、甘肃、新疆、云南等增长则较少。

  渗透指数则是电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的融合程度。从渗透指数角度讲,排前三位是的浙江、北京、广东。不过,和前两年相比,传统电商从区域角度变化不大,这也体现出地区转型升级的难度。

  和其他指数相比,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指数表现最为稳定,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应,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善,且存在诸多困难。

  “该报告不仅反应了各省市之间的相对位置和比较优势,也说明了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发展趋势。”柴跃廷表示,通过发展指数报告,能够进一步明确全国各省级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对位置,各省级区域才能更明确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据悉,《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院、亿邦动力研究院联合编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