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朝阳区成立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5月29日 0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旭)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政府了解到,朝阳区作为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截至目前,试点确定的2年期81项任务已启动实施78项,实施率达96%;33项试点政策中28项政策已落地,完成率85%。朝阳区还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建立合作关系,成立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16个项目预计签约额将超千亿

  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模块以“开放、创新、融合、示范”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企业和组织参与板块展览和签约推介活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打造欧洲文化特色小镇、中马棕榈油国际贸易合作、燕文物流跨境服务等16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预计签约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展区西侧偏北位置,展示现场昨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展示区除了举行经贸洽谈、推介签约等活动,还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个中心”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发展战略为核心,通过展览展示,阐释朝阳区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开放发展、构建首都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显著成效。

  据介绍,朝阳区已连续参加四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余家企业开展项目对接,签约额突破4000亿元。

  28项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地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一年来朝阳区以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中关村朝阳园3大承载区为依托,重点在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生活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试点突破。

  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外商投资者可以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提供服务;外资金融机构可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可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朝阳区推出的33项试点政策中的28项已落地,默沙东、苹果中国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中心,以及第一视频、特斯拉等重点总部企业都落户朝阳。

  此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确定的2年期81项任务已启动实施78项,实施率达96%。

  在科技信息服务和商务服务领域,朝阳区设立首个国家数字出版与排版技术标准重点实验室,设立苹果公司在中国首个研发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递交专利申请到获得授权的时限从3-6个月缩短至15个工作日,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享受全国范围一揽子通关服务政策。朝阳区多项试点政策落地后,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创新活力,让外商进入市场的门槛降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更加便利。

  朝阳成立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

  按照建设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的功能定位,朝阳区已逐步完善金融业态,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朝阳区金融机构总数已达1532家,占全市比达四分之一;其中外资机构316家,占全市65%以上。在2017年新入驻的机构中,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作为全国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开启了相互制寿险在中国的探索历程。

  此外,朝阳区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建立合作关系,成立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积极打造CBD-光华金融城,全国率先试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成立全国首家服务科技创新的中美合资银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