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如果端午你要去海岛游,这条关于浮潜的帖子不能不看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5月29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端午小长假,如果你恰好选择了海岛游,而你的旅游清单上恰好有浮潜这一项,请注意,当你陶醉在海底世界的奇妙时,也许正身处险境……

  近年来,一些中国游客赴泰国南部旅游,参加浮潜项目时却不幸溺亡的事故屡见不鲜。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的消息,今年1月至3月,有17名中国游客不幸溺水而亡,而“浮潜项目的死亡率是游泳项目死亡率的几十倍,未经专业培训参加浮潜活动、浮潜面罩使用不当是中国游客在泰南溺亡的主因”。

  总领馆说的就是这个面罩。别看它好像很简单,你以为戴上后就可以快活地去浮潜看尼莫(小丑鱼)、看珊瑚?图样图森破!

  记者近日走访了曼谷一家潜水学校,教练批坦·蓬尼瓦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浮潜面罩的使用方法,以及在未经专业培训下使用浮潜面罩的隐患。

  蓬尼瓦说,拿到面罩后第一步要做好防雾。当你戴着面罩下水一呼吸,里外温差不同,面罩就会起雾。这个处理起来很简单,除了使用店里专门出售的防雾喷雾,还有两种方法可以尝试。

  第一种方法最省,就是在面镜上吐点口水,然后打圈轻擦,待干后再用水冲一下。

  第二种方法是在面镜上滴上不刺激眼睛的洗发水(注:婴儿洗发水),一滴即可,然后打圈轻擦,放干后就能创造一个防雾层,用水冲后再戴上。

  如何选择合适的面罩?蓬尼瓦说,首先当然要看脸型,大脸戴小面罩不合适,小脸戴大面罩也不合适。

  蓬尼瓦说,在水里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呼吸管的顶端在水面上。呼吸的时候,一定要是正常呼吸。有时候深吸一口气,会吸入部分水,这样会导致呛水。“所以我认为下水前一定要学会如何使用浮潜面罩,呛水了就不好玩了。”

  “当我们在浮潜时,如果吸气、呼气都很浅,许多二氧化碳就会进入身体,沉积在呼吸管的呼吸死腔,一段时间后,浮潜者的脑部供氧不足,可能会失去意识,而自己在此过程中也不自知,这样就可能导致溺亡。”

  他强调,有意浮潜的人最好找有经验的人学习,“千万不要草率地戴上面罩,插上呼吸管,就跑去浮潜,我们可能会遇到生命危险。”(记者杨舟,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