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买全球、卖全球 中行“组合拳”服务跨境电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记者李文学摄)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记者 李文学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 李文学)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主论坛在贵阳举行。

  作为最早与海关总署等12个部委联合开发建设“金关工程”项目的指定银行,服务跨境电商领域,中国银行都做了哪些工作,为“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了哪些金融服务呢?26日,央视网记者专访了与会的中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

  王海霞介绍了中国银行近年来在跨境电商领域提供的系列服务和取得的成绩,以及配合海关总署对海淘假货商家的管控措施。在服务跨境电商领域,中国银行打出了一套漂亮“组合拳”。

  记者:国务院发布了《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海关总署正在积极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国银行在支持企业便利通关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海霞:中国银行作为指定银行,最早与海关总署等12个部委联合开发建设“金关工程”项目,在同业中率先开发设计了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服务—“报关即时通”,并开展电子担保支付业务,以电子保函支持企业享受“先放后税”便利。

  近年来,中国银行设计推出了切合企业经营需求的区域通关一体化保函、集中汇总征税保函,让企业享受“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便利。2015年开始,中国银行配合海关总署、人民银行成功上线关库银横向业务联网及银行端缴款功能,进一步实现了核单入库环节的电子化。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国银行“报关即时通”产品对接了全国所有直属海关的700余个关区口岸。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配合海关总署大通关改革进程,在实现“一个海关”、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记者:国家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传统贸易企业也在纷纷转型,中国银行是如何应对这种“新常态”?

  王海霞:中国银行在2016年明确将跨境电商作为网络金融“E中银”发展规划中最重要的“场景金融”之一,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买全球、卖全球”提供最为直接、低成本和合规的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跨境电商进口海淘、保税仓库等不同模式,中国银行在直连进口模式下与海关通关服务平台的对接已覆盖10个跨境试点城市:面向海外供货商,提供按约定时间要求的定制化跨境资金清算;面向物流企业,提供物流费代扣;面向海关,提供行邮税代扣,并发送订单支付信息,满足海关“三单合一”监管要求。

  此外,中国银行还利用海内外的资源,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撮合服务,解决合作中存在问题,助推国内电商企业打开全球国际出口市场,帮助进口企业引进国外优质的海外供应商。

  记者:中国银行在跨境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王海霞:首先,中国银行拥有遍布全球的跨境服务网络与多元化服务平台。其次,中国银行在长期服务进出口企业、跨境企业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功能完善产品体系。

  最后,中国银行曾经是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丰富的跨境服务经验让我们在客户洞察,海内外市场的理解方面给予跨境业务发展更好的支持。经验丰富的跨境金融业务专家和敏锐深入的市场洞察力确保我们能够向跨境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泛金融的综合服务方案,充分满足跨境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

  记者: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了哪些工作?

  王海霞:目前,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已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全球超过1600家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500家代理机构。

  截至2017年3月末,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共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46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372亿美元。在全球首创推出“中银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截至目前,共吸引各国政商界3万余人、1.5万余家企业参加,现场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已形成2000多项实质性合作。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各项工作,为“走出去”企业全球化发展,为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贡献中国金融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