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大考 第一个交卷的河北打多少分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632座矿山环境治理问题中,10座非法矿山已全部取缔并完成治理;46座距铁路、高速公路等300米以内的矿山已全部关闭,完成治理36个;251座距铁路、高速公路等300米以外的生产矿山已全部停产整治;325座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环境的治理,已完成220个。

1

作为第一个被环保督察的省份,昨日,河北省公布了一份近6万字的整改报告。

因为比较严重的环境问题和特殊地理位置,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试点。

在向河北反馈督察意见时,中央环保督查组用词严厉,不留情面。其中,既明确指出了河北环保工作中一些普遍存在的消极现象,譬如,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懒政、惰政的情况较为突出,环境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需尽快解决。

当然也有对具体问题的直接批评,比如,河北省组织测算得出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影响全省GDP增长1.75个百分点,测算方法不合理。

对此,此次整改报告中明确表态,自2016年起,河北省已取消大气污染防治对全省GDP影响的分析测算。

办法

毋庸置疑,这份考卷不好答。

用报告中的话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整改落实当作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均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整改方案梳理出了47个具体问题,明确了283项整改措施,提出了8大类31个方面强化措施。

所有问题的整改实行清单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实行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

作为全国首个环保督察试点省份,河北率先开展升级环保督察。从2016年5月至2017年底前,河北省要对各市督察一遍,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对衡水、廊坊、沧州市开展了督察。

改变以GDP论英雄的思维,就要改变传统的考核指挥棒。河北为此制定了新的干部考核方案,将绿色发展类指标权重预设为24%,其中浮动权重最高的达到29%,树立鲜明的环保生态目标导向。

为此,各市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环境保护工作。市级党委常委会共18次、政府常务会共33次研究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行动

2016年1—12月,全省已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761万吨、炼钢产能1624万吨,这两个数字分别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和六分之一以上。

 2016年,河北还退出煤矿54处,产能1400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消减607万吨。

地下水资源过度开采一直是包括河北在内的华北地区重大环境问题,为此,截至2016年12月底,河北省内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自备井实现引江水源切换具备关停条件的1196眼全部关停。

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632座矿山环境治理问题中,10座非法矿山已全部取缔并完成治理;46座距铁路、高速公路等300米以内的矿山已全部关闭,完成治理36个;251座距铁路、高速公路等300米以外的生产矿山已全部停产整治;325座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环境的治理,已完成220个。

根据整改报告公布的数据,2016年,河北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4人,查处治安案件2236起,治安拘留2335人。

成果

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河北省梳理出47个具体问题,截至2016年底,计划2016年完成的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余的6个问题在整改中。全省13784个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清理整顿工作,完成率100%。

空气质量得到改善。2016年 1至12月,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44,较2015年的7.94下降了6.3%;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的77微克/立方米下降了9.1%。

2016年(共计366天),全省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与2015年相比增加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33天,与2015年相比减少3天。

在水资源改革方面,河北初步建立了水资源税改革制度框架,7月1日正式启动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7——12月累计征收水资源税8.84亿元,比上一年年同期增加一倍。

在地热资源保护上,河北制定了《河北省地热水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编制方案》《规划内容框架》和《关于加强地热资源管理的通知》,加快建立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加强全程监管,做到应回灌尽回灌,实现全省地热资源有序开发,合理利用。

对于这份答卷,你给打多少分?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