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湖北五峰:找准穷根 走“花样”扶贫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近几年,当地扶贫扶到点上、帮到根上,依托独有的红花玉兰,走出了一条“花样”脱贫路。

  红花玉兰是目前已知的少数几种开红花的高大乔木,为全国独有的珍稀物种之一。经过近十年的保护培育,从2013年起,红花玉兰被五峰列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抓手”产业。

  苗木客商:独特的就有价值,所以我这次就订了五千苗。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桑子阳:发展苗木产业正好能把这个荒山荒地,这些林地充分地利用起来,这样我们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当地看准了红花玉兰这一“花样”产业,依托国内顶尖的林业专家团队,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把红花玉兰成活率从30%提高到90%。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每个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的补助,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及技术支持,并承诺保底收购,鼓励大家种红花玉兰。

  但一株绿化苗木从小苗到成材,大约需要6到8年时间,习惯了当年见收成的农民,刚开始将信将疑。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汉马池村民 王先菊:我就说栽我还是栽起,挖我就不在场(动手)了,那我先就要说清白。

  群众不买账,还是工作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从去年起,五峰根据不同的农户采用了四类种红花玉兰致富的模式:缺劳力的,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亩田一年给600元;贫困户种苗圃,每亩一年给6000元;种中型苗木,3年长成,合作社按每亩1万元收购;种大型苗木,5年长成,合作社按每亩1.1万元收购。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枫香坪村村民 彭绍俊:把田租给他们(合作社)种红花玉兰,600块钱一亩,再就是跟着合作社做事,一个劳动力一般可以搞一万八到两万块钱。

  现在,五峰共有5000户农民种植红花玉兰,带动2000多贫困户脱贫。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五峰将发展红花玉兰合作加盟基地2万亩以上,依据当前市价估算,总价值达5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