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创投界新宠来了!中国母基金联盟唐劲草告诉你投资新方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6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李文学)近年来,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大投资人的“母基金”在国内迅速发展起来。母基金到底是什么?中国的母基金发展状况如何?2017中国电商峰会上,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为网友答疑解惑。

  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时间比较短,主要表现在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达到3.5万亿人民币,主要是由政府和国有企业出资。唐劲草告诉记者,中国2012年才真正开始发展市场化的母基金,目前已有3000多亿的规模。

  去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中共四次提到“母基金”。唐劲草表示,国务院提出发展母基金,这对市场化母基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有专家估计,到2017年底将达到10000亿规模。

  中国母基金发展快速,但从规模总量上来讲,与国外相差甚远。“国外一家母基金管理的市场化母基金就达到700亿美元,而且美国母基金发展时间超过70年。”

  唐劲草告诉记者,在中国,政府基金是母基金的主体,但同时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受到了三个方面的限制:地域投资限制,比如贵州的引导基金会要求70%要投资到贵州;行业限制,各个地区引导资金会根据本地区的需要,选择投资的行业;投资阶段限制,一般政府要求投早期的比较多。“政府发展当地的经济无可厚非,但从市场经济学的理论上来讲,整体的资金效益因此会大打折扣。”唐劲草说。

  设立市场化母基金是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平衡商业性资本收益与风险、培育和壮大创业投资行业的重要手段,但市场化的母基金募资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

  唐劲草告诉记者,市场化母基金由于投资回报年限比较长,许多投资人不愿意投。再者母基金是投资于基金并非投资项目,对投资人来说看不到直接收益。国务院提出支持母基金发展,大机构对母基金开始感兴趣了,但从目前来看实质性的落地还需要非常长的时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