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蓝鲸为何体型巨大?研究称气候变化致鲸类越变越大

社会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05月25日 0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西媒称,蓝鲸的长度可超过30米,是世界上现存最庞大的脊椎动物。这些海洋哺乳动物为何如此之大始终是个谜。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美国史密森学会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的一项新研究指出,鲸鱼变得如此之庞大是发生在其相对较近的进化史中。

  该博物馆哺乳动物化石馆馆长尼古拉斯·佩尔森、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格雷厄姆·斯莱特和斯坦福大学专家杰里米·戈尔德博根对鲸类在长达3000多万年中的体积进化展开了研究,发现其中最庞大的种类都出现在过去200万至300万年间。这期间北半球冰盖的增加很可能改变了海洋微生物的分布(如鲸类的主要食物来源磷虾),使得鲸类为了更好地生存而越变越大。这份研究报告23日刊登在了《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

  史密森博物馆拥有对现有和已灭绝鲸类数量和种类最多的头骨收集。佩尔森认为头骨的宽度是这些海洋动物总体积的最好指标,他和其他研究人员对馆内的部分鲸鱼头骨化石进行了测量,与其他一些手段相结合,推算出了63种已灭绝鲸类的大致体积。利用这些数据,研究团队对不同大小的鲸鱼种类间的进化关系展开了分析。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如今存在的那些体积巨大的鲸鱼在这些哺乳动物进化史的大部分时间中都不存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庞大’的时代。”戈尔德博根表示。

  科学家解释称,鲸鱼体积的变化是从约450万年前开始出现的。“除了那些长度超过10米的种类在这一时期开始变大外,一些更小的种类开始逐渐消失。”研究称。这样的进化改变与冰盖在一年内的特定时期将一些营养元素携带至沿海水域的阶段相吻合。于是,滤食虾类等微小海洋生物的鲸鱼做好了从这样密集的食物补给中获益的准备。“更大的体积意味着更大的滤食优势。”戈尔德博根表示。

  专家指出,当大型鲸类能够巡游数千公里来汲取丰富的季节性食物后,滤食的特性也为其体积的日益增加进一步提供了条件。“动物的体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扮演的生态角色”,佩尔森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了海洋和如今的气候如何造就了最庞大的脊椎动物。但这些因素在人类生命的进程中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海洋在未来是否有能力为数以亿计的人类和庞大的鲸鱼提供资源仍是个问题”。

  西班牙一个致力于研究鲸鱼的组织EDMAKTUB的负责人爱德华·德戈亚达警告称,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了这些巨大的海洋动物的食物供应。他说,“仅这个月,我们就经常能在西班牙沿海观察到鲸鱼,但2015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当时这里没有高浓度的营养。微生物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编译/韩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