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梦·大国工匠】陶萍:三十年练就点钞神功 参演《人民的名义》引惊叹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陶萍接受记者采访

陶萍接受记者采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位展示了“多指多张”花式点钞的工作人员,虽然只有几秒钟的镜头,却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出神入化的点钞法让人大开眼界,她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宗师级”人物陶萍。

  春华秋实打基础

  入行近30年以来,陶萍曾十多次荣获“优秀行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作为一名志愿者,为了提升服务本领,陶萍每天坚持刻苦训练,手指练得红肿,磨出泡,再磨出血,钻心地疼,但她仍然坚持训练。

  “我从事点钞岗位十几年,练到指纹摸平、指甲摸翻,目的就是为集体争光。”陶萍说,依靠持之以恒的探索点钞技能和技巧,她练就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指法,在30钞内点钞单指达190张,多指达330张,达到并超过了吉尼斯的记录。

  有了神速点钞的能力,陶萍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整点科到业务稽查科,她还需要练就一身识别假钞假币的能力。

  真假钞前显神功

蒙眼点钞

蒙眼点钞

  “别人是在真币中发现和挑出假币,我是在千万元的假币发现真币”。陶萍告诉记者,在办理假币收缴工作中,按月手工逐张的清点全市33家金融机构1千多家银行上缴和全市公安机关收缴的假币,近五年来收缴假币61.93万余张、金额达1931.84万元,都是通过她的手一张张的清点和一张张的识别签定的。

  “建议大家一定要摸中国人民银行、摸国徽、摸团花、摸发丝。请记住毛主席头像发丝是采用我们传统雕刻凹版印刷,所以大家摸上去的时候会有一根根很流畅的发丝,也有凹凸感。”在组织反假人民币宣传、培训、收缴和鉴定工作中,面对繁重的、政策性较强的工作任务,陶萍紧总是密结合辖内实际,开动脑筋想办法,把反假货币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深入到企业、社区、医院、学校......

  有不少群众到银行去存款时被突然发现存款的钱中有一张或几张假币被银行网点收缴假币时,心中的疑惑和愤怒。陶萍面对这些前来投诉的群众,不但细致的讲解假币特征和辨别要领,还耐心的进行心理疏导,真正使每一位群众满意而归。近五年为老百姓办理兑残人民币300余笔,真接挽回经济损失高达19万余元。

  无私奉献把技传

花式点钞 技法妙

花式点钞 技法妙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流通满意工程宣传活动和反假“壁垒”行动的开展,陶萍同志更坚定地承担起宣传反假币知识的义务,组织成立了营管部“女子反假行动队”,以立己达人为宗旨,带动和培养更多地央行员工加入反假币服务中。近年来,她毫无保留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4500多名员工传授、辅导点钞技法、传授最新的识别假币技能,成为许多银行员工的学习榜样,也为各商业银行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这些业务骨干在本系统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了无数奖项和荣誉。

  “我毫无保留去教给各家新进的员工,因为她们练会了以后,她们在各自的系统当中获得了荣誉。”陶萍告诉记者,获得第一名以后,有些人从临时工破格成为了正式工,有些人由原来一般的柜员升为行长,还有不少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学员们得到了认可,她自己也有成就感。而这种社会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感,让匠人们更好得把精益求精的技艺不断传承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