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证监会:原油期货争取年内上市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2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争取年内上市。

  记者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了解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已经发布,明确了原油期货的总体设计思路、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条件、风险管控的措施等,目前能源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目前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工作。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尹强:我们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现在已经很高了,另外还有个情况就是成品油的出口也很多,两头在外这个情况就需要有一个特殊的避险工具,使得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化和各种情况出现的时候,企业有一个稳定盈利的空间。我们有了这个期货市场,我们就可以直接按照中国的供需情况和价格需要的情况反映到国际市场上。

  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原油占比约35%。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的石油消费国,也是全球第五大原油生产国。中国海关总署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量攀升13.6%至3.81亿吨。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

  强化监管 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另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今天还表示,要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从严全面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已经成为期货交易市场运行常态。据统计,今年1-4月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就达到754件,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的账户达到700个以上。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我们积极倡导和推动业务创新,但绝不允许利用创新来规避监管,以创新之名,行自我服务、钱生钱之实。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目前我国现有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已经达到54个,品种系列与衍生工具不断丰富,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1-4月份我国期货市场交易活跃,4月末市场资金总额4726.1亿元,同比增长7.06%。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