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文在寅祭奠卢武铉调查李明博 兑现承诺还是政治清算?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在寅参加卢武铉逝世8周祭奠活动

文在寅参加卢武铉逝世8周祭奠活动

      央视网消息: 5月23日,也就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受审的同一天,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出席了卢武铉逝世8周年纪念活动,而“政治清算”的传统似乎已经波及处境“最好的”的另一位前总统——文在寅已经对前总统李明博展开了调查,未来不排除将其列为司法调查的对象。

      一辈子的朋友:文在寅与卢武铉

      1982年,29岁的文在寅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司法研究院的学习,但因多次参与活动反对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也就是朴槿惠父亲的示威游行而无法如愿成为法官。只能来到釜山成为一名律师,正是在这里他碰到了一辈子的好朋友卢武铉,两人一拍即合,很快就设立法律事务所,并一同展开维权活动。2003年,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韩国媒体将文在寅列为一等功臣,更是戏称为“在背后默默支持卢武铉的男人”。

      文在寅与朴槿惠

      文在寅与朴槿惠的渊源甚至可以追溯到他的大学时代。当时正是朴槿惠父亲朴正熙执政时期,他在国内实施高压统治,剥夺言论和出版自由,大量逮捕、镇压民主人士。在庆熙大学就读法律专业的文在寅对这种独裁统治产生不满,便组织发起了反对朴正熙的学生运动。运动以失败告终,文在寅在监狱里呆了八个月,出狱后被大学开除。

      2004年,以朴槿惠为首的在野党就对卢武铉提出弹劾,理由是牵涉“非法竞选资金”。但据相关人士分析,卢武铉被弹劾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因其对美政策触动了某些不可言说的利益。在反对党的不懈努力下,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案,卢武铉停职接受调查。文在寅闻询当即返回青瓦台,组建辩护律师团并担任总指挥。两个月后,宪法法庭推翻国会的弹劾议案,卢武铉恢复职务。在卢武铉被弹劾13年后,朴槿惠“闺蜜门”事件爆发,文在寅作为在野党领袖发起了对朴槿惠的弹劾。2016年12月,国会通过弹劾案,2017年3月31日凌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宣布批捕朴槿惠。

      文在寅调查李明博 “政治报复”还是“清除积弊”?

      卢武铉卸任后,继任的李明博政府以贪腐罪名对卢武铉严加调查,导致了卢武铉饮恨自杀。而文在寅不仅是卢武铉的生前好友和助手,还是卢武铉当时的辩护律师,曾多次批判李明博政府对前任政府进行“严酷的政治迫害”。风水轮流转,文在寅上台后,对前总统李明博展开了调查,众所周知,李明博任内的最大政绩是“四大江工程”。据报道,四大江(汉江、洛东江、容山江、锦江)周边16个人工水库中的6个滋长了大面积绿藻、恶臭连天,威胁附近居民饮水安全,被韩国网友戏称为“绿藻拿铁”。文在寅要求对“四大江工程”进行政策监查,查明工程的决策过程是否合法,工程进行中是否存在腐败,看起来应该是“清除积弊”——文在寅上任后表示,必须严惩腐败,要让官商勾结在文在寅政府中成为历史,所以文在寅政府的国政支持率突破80%,创造了10年来的历史新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