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装百兆宽带竟打不开网页、玩游戏延时!原因竟是…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4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7日,随着三家基础运营商的表态,北京开始进入“百兆宽带”时代。然而,有一部分用户却仍然在使用着老旧的铜缆宽带,速度只有缓慢的4兆、5兆。而一些家里安装的已经是20兆、50兆乃至100兆的光纤宽带用户,不但玩网络游戏经常会出现延时现象,有时甚至连普通网页都打开困难。是什么卡住了光纤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又是什么导致了宽带提速的“缺斤短两”?来看记者的调查。

  探访

  曾经的高档小区“绝缘”光纤

  北京的潘先生家住北四环一处较为高档的小区,公寓楼有着自己独立的系统,电力、自来水、燃气、通信等都自成体系,由物业管理方提供。因此,潘先生使用的宽带也是年费比基础运营商要贵,但宽带速率却只有5兆。

  “想打开网站看个视频新闻都特别卡。”希望能有更快网速的潘先生,先后去遍了联通、电信和移动这三家运营商的营业厅申请办理报装,却被告知这个小区尚未覆盖光纤,因为公寓不让进驻。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小区也不鲜见。有些小区就只有一家宽带服务商可供选择,甚至连其他家宽带公司的报装广告都难以见到。而唯一的宽带服务商却往往速率慢,价格高。潘先生纳闷,光纤都已经铺到小区楼底了,却因为这“最后一公里”给卡死了,住户们的权利谁来保障?

  百兆宽带微信语音聊天会掉线

  “一到给孩子网上报名的时候,我们就特别着急,蛮简单的一个网页死活就打不开啊。”市民洪先生家里使用的是在长城宽带办理的50兆速率光纤宽带包年业务。不过使用一年后,洪先生却觉得这个50兆的带宽更像是个“绣花枕头”。

  蒋先生今年刚搬了新家,上个月报装了20兆速率的“鹏博士”宽带,包年费用为1180元。他说,自己原本也想装一个大一级的电信运营商的宽带,得到的回复却都是小区暂未覆盖,无法光纤入户。“网速很不稳定。现在我们小区才入住了大约40%的用户,玩个在线游戏就卡顿,如果大家都住进来了会怎样?”蒋先生为此深感焦虑。

  家住亦庄的王先生反映,自家小区的电信百兆光纤宽带,会突然打不开普通网页,或打着打着游戏莫名掉线,也发生过用微信语音聊天突然就断了的情况。王先生展示了几次在线测量网速的数值,在使用电信测速网页的情况下,最快的一次,测试出的带宽也只有26兆,仅仅达到百兆速率的四分之一。

  解惑

  为利益物业阻挠运营商进场

  按照北京的信息化发展规划,从2011年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免费的“光进铜退”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北京的城市小区和农村地区大部分区域都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楼或光纤入户,然而,仍然有小部分小区因种种原因无法入户进行“光改”。

  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目前无法进行“光改”的小区,一部分是住户不愿意进行光纤改造,但更多则是因为物业公司或产权单位阻挠运营商进场。“当然,阻挠的原因就是为了利益。”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入场费外,也有物业公司不满足于一次性收钱,提出了类似宽带收入分成、每年代收维保费用等新要求。

  对此,2016年,北京市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实施物业管理居住小区宽带接入的通知》。其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与他人签订垄断或排他性质的宽带运营协议。在设备间等基础设施具备多家接入的前提下,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尽量满足业主需求,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并将宽带接入的相关情况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向业主公开。

  用户太多会导致带宽不足

  “电信运营商所说的带宽都是理论数值。”一位电信专家表示,在实际使用中,下载速度都要比理论值低一些,通常来说,在理论值的75%至90%的范围内波动,都可以视为正常情况。而家庭用户时常感到网速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硬件设施配不上,或者共享用户太多。

  专家解释,为了充分利用宽带资源、增加宽带收益和减少成本,运营商会计算出一个上网在线比率,并在此基础上选择配置多少用户。“一般小的运营商为抢占更多业务,常常会以极低价格揽客,然后再不顾在线比率多配置用户,导致宽带不足。”

  权威第三方测速机构缺失

  究竟如何知道家庭宽带的速率掺了多少“水分”?就像市民王先生所做的,实际中很多用户会选择使用测速软件进行测速。然而,网络上的第三方测速软件,不仅每个测速软件测量出的速度不同,就是同样一个软件,常常也会测量出不同的速度。

   工信部曾表示,各地通信管理局将联合第三方对“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进行测速并向社会发布。但直到目前,国内还暂无一个权威的第三方宽带测速机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