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3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农历编算首次纳入标准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0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丁怡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了地震应急和避险、《农历的编算和颁行》等334项国家标准,涉及百姓生活、公共安全、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

  其中,《农历的编算和颁行》首次将具有中华文化特点的农历编算和颁行纳入标准范畴,填补了农历历法规范的空白。

  “长期以来,公开发行的农历日历产品之间存在日期编排不一致、节气时间不一致,甚至重要传统节日不一致等问题,例如2013年的端午就有不同的日期版本。这引起了公众的困惑和使用上的混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介绍,农历编算的依据是太阳和月球的预报位置以及一定的日期编排规则,因此日月位置预报精度的差异和日期编排规则的不同都会直接影响农历日期的编排结果。

  本次发布的《农历的编算和颁行》国家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两部分,编算部分规定了农历的编排规则、计算模型和精度以及农历的表示方法,颁行部分则规定了农历的颁行要求。该标准将使日常生活、农业生产、渔业生产、防汛抗洪等有更加精确的历法依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