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反恐陷入了死结?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近年欧洲频发的恐怖袭击有着多方面的成因,有历史与现实的政治冲突,也不乏复杂的内外成因,但直接背景是恐怖主义势力的崛起与欧洲严峻的移民难民危机。两者的策源地都是向来战乱频繁的中东地区。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英国著名的城市曼彻斯特发生爆炸事件。

BBC最新的消息说,此次爆炸案已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伤,其中包括儿童。

英国警方称,这次爆炸系自杀式袭击,袭击者当场死亡。

大部分英国人都会记得,就在仅仅两个月之前的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刚刚发生过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袭击者本人。

伤痛犹在,再遭重击。

过去一年多,从法兰西的香榭丽舍大街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从瑞典首都斯德歌尔摩到英国的议会大厦,从瑞士最大的城市苏黎世到德国繁华的柏林和科隆,爆炸声此起彼伏,恐怖袭击几乎涵盖了欧洲的主要国家。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自去年3月以来,欧洲至少发生了14起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伤人数超过了900人,其中伤亡最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造成了35人遇难,至少300人受伤。

数字是冰冷的,但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有温度的生命。

近年欧洲频发的恐怖袭击有着多方面的成因,有历史与现实的政治冲突,也不乏复杂的内外成因,但直接背景是恐怖主义势力的崛起与欧洲严峻的移民难民危机。

两者的策源地都是向来战乱频繁的中东地区。

以叙利亚为代表的中东乱局一方面使得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迅速成长,另一方面造成了大量平民无家可归,难民从地中海进入欧洲避难,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的难民潮,令本身经济不景气的欧洲疲于应付。

有数据为证,2008年——2014年,欧洲每年接纳的难民为38万人,2015年这一数字就猛增到140万。

一个普遍的问题是,这些来自中东地区的外来移民和难民难以完全融入当地社会,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子女无法接受良好教育,不满情绪积累,很容易成为恐怖主义的人肉炸弹。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欧洲社会与外来移民不可调节的“文明的冲突”,无论是宗教信仰还是文化习惯,两者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加之欧洲白人社会浓厚的优越感,令矛盾日益激烈。

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恐怖主义频发——欧洲社会排外情绪日益浓烈——外来移民难民受排斥感越发强烈——更多人加入“圣战”。反恐似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而这正是恐怖主义者希望看到的局面。这也是欧洲反恐越反越恐的深层原因。

对此,一个愈发明显的现象是,独狼式的恐怖袭击越来越多,究其缘由,外来移民难民的被疏离感无疑是滋生“独狼”的精神土壤。

在讨论解决办法时,很多学者都说,西方文明必须实现和伊斯兰文明的互相尊重和彼此包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蔓延欧洲的恐怖主义危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欧洲目前就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加强本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那么将加剧越来越庞大的移民、难民群体的受排斥感;但如果尊重、照顾外来群体的文化、宗教,又会刺激本土的极端主义,造成更大的矛盾。

如何破题,今天的欧洲面临着一个进退两难的危局。

近一年多欧洲主要恐怖事件:

2017年4月20日,法国巴黎最为繁华的香榭丽舍大道遭袭击,导致警察一死两伤,袭击者被击毙,“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2017年4月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市中心发生货车撞向人群的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15人受伤。

2017年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事件。包括袭击者在内的十余人死亡,近50人受伤。与“基地”组织疑似有关联的团体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2017年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袭击者本人。

2016年12月19日,一名枪手潜入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市中心一座清真寺内,并随机向正在进行祈祷的人群开枪,造成至少3人受伤。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次日,德国政府认定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2016年12月17日,土耳其开塞利市,一辆巴士在埃尔吉耶斯大学大门前的Talas大道上发生爆炸,据土耳其安全部门消息,车上全是士兵,至少13人死亡,48人受伤。

2016年8月15日凌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发生一起持械伤人事件,造成1人受伤。有目击者说,4人使用斧头等凶器围攻另外一人,被围攻的人腿部受伤并驾车逃离,行凶者向其开枪,并未击中。

2016年7月26日中午,在柏林市西南施泰格利茨区一所医院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2人死亡。

2016年7月24日夜间,德国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爆炸制造者本人死亡,另有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2016年7月22日傍晚,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一名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18岁男子枪杀9人、打伤30余人后,饮弹自杀。

2016年7月14日,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

2016年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一个靠近欧盟总部的地铁站发生爆炸。截至当月28日,此次袭击的遇难人数上升至35人,至少300人受伤。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