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首次发布 《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3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极极光(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国家海洋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公开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报告,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南极事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南极事业30多年以来的发展成就。

  据报告介绍,自1984年中国派出首次南极考察队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涵盖空基、岸基、船基、海基、冰基、海床基的国家南极观测网和“一船四站一基地”的南极考察保障平台(即“雪龙”船、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和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基本满足南极考察活动的综合保障需求。同时,中国南极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开展南极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有效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南极全球治理,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雪龙”船和“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多次参与南极救助行动。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表示,多年以来,中国在南极冰川学、空间科学、生物生态、气候变化科学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并推动南极科学研究由单一学科研究向跨学科综合研究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16年中国南极科研项目投入达3.1亿元人民币,是1985年至2000年的18倍。中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数量从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目前位居全球前十位。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利用南极之路,坚决维护南极条约体系稳定,加大南极事业投入,提升参与南极全球治理的能力。 (央视记者 陈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