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毛:“实”绘新图景 “干”时意正浓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5-22 第367期 A-A+

1

央视网消息:2013年,江西省德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余小毛接到调令:任宝塔乡党委书记。初来乍到,宝塔乡的群众每天早上都会围在余小毛的办公室门口,反映各种问题。方方面面的诉求,一拨接着一拨。有时余小毛去县里开会,群众就在办公室等他回来。

怎么办?

此时的余小毛默默树起了他的十二字工作理念: 掌握实情,办好实事,务实作风。

掌握实情 贴心了解民意

余小毛在一次下村路上听说:每逢年终,宝塔乡外来流窜盗窃案件就高发。余小毛和班子成员研究后决定:在全乡开展“护村爱民百日暖冬行动”。从大宣传、大巡逻、大排查、大走访等方面,整合全乡力量,开展为期100天的暖冬活动,极大维护了全乡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余小毛采取“1+3”和“1+1” 的模式组建“连心”队和“连心”组,即每位乡党委班子成员带领3名机关干部联系一个村级党组织,帮助指导联系点的村党建工作,组建“连心”队;每位乡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负责一个片组,组建“连心”组。全乡9个“连心”队不定期地进行基层走访,结对帮扶,积极向上级争取救助资金30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困难学生家庭共3000余户。

宝塔乡有3个村1个社区是县工业园所在地,居住于园区的村民便成为了“市民”,但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观念依然落后。围绕农民如何变市民、如何与流入园区人口互融共进等新问题,余小毛选择了在杨桥村试点,施行“1+N”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入“综治+”理念,通过村民自治、职能部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等手段,全面推进杨桥村建设。

办好实事 真正授人以渔

乡级公路“木环垅”,一头连接着德安县城一头连着宝塔乡,是村民的重要运输和通行通道。由于行驶车辆多,加之年久失修,多处塌陷,行人和大小车辆进出困难,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宝塔乡经济发展。

余小毛四处争取,整合多方力量,2014年9月,宝塔乡终于完成了木环垅公路改造,这条垅子里的乡亲走了几十年的老路,直了,平了,7000余名村民的出行难题解决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困难户脱贫,宝塔乡进行了建档立卡,对907名困难户进行点对点地精准帮扶。一方面财政托底,一方面提供社会服务岗。为了引进产业,宝塔乡实行招商引资任务分配到个人,并计入业绩考核。通过信息化平台,引进了龙头企业2家。

余小毛又通过组织实地考察、送科技下乡、农函大等相关农技培训活动,引导和帮助有机果蔬种植、板鸭深加工、非洲菊种植等项目的落地。建立种植、养殖基地71个,培育蛋鸡、杨梅、建材、食用菌、蔬菜、粮食等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宝塔乡先后兴建17个新农村建设点,对26个村庄进行整治提升,完成480栋房屋的外立面及坡屋顶改造工程,完成49处组级公路会车点建设,贯穿5个村38公里的金带河进行了全面疏浚和改造提升,改造组级公路10000余米,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大大改善。

务实作风 更好服务于民

博阳河是德安县人民的母亲河,“还一河清水”是德安县委对全县人民负责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2015年6月,德安启动保护母亲河畜禽养殖场排污整改活动。余小毛接到任务后,捏了一把冷汗,因为全乡养殖户有105户,占全县的三分之一,很多乡镇全乡的养殖户总量还不如宝塔的一个村多,而且,城郊养殖户思想相对更加活跃,抵触情绪较大。第一次召集全乡养殖户开会,团山村一个养猪大户就站起来拍桌子反对:“坚决不改”。很多人也跟着起哄,拒绝整改。

为此,余小毛邀请各村支部书记、相关技术干部和养殖户代表列席参加,收集民意,制定方案,实行书记负责制、乡蹲点负责人和所在村书记包村、干部包户,点对点地思想动员对标整改,并聘请专家对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正面典型,一头是负面典型),抓示范带一般,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实现了“总量最多最先开工、难度最大全面完工”的良好效果。如今,全乡养殖场全部都做到达标排污,沼气得到了充分利用,既杜绝了环境污染,又使用了绿色能源。

针对一些干部疲惫、厌战,甚至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余小毛在全乡实行“作业单”制度。由乡党委专门安排人大主席负责督促,切实推进工作落实。并在一楼大厅设立签诺履诺警示牌、违规违纪“曝光台”,及时曝光工作落实不力、推动不实的人和事,实行“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制。为缓解工作压力,宝塔乡定期邀请专家、心理辅导师开展心理辅导或讲座,并建立干部健康档案。

“实”绘新常态, “干”意正浓时,这是写在宝塔乡便民服务大厅一处展板上的一个标题。如今,这句话,正激励着整个宝塔乡干部群众,适应新常态、敢有新作为。(素材提供:学习时报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