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内外学者畅谈“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5月21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内外学者畅谈“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签约仪式。 潘万华 摄

  中新网厦门5月20日电 (记者 杨伏山)来自海内外高校及研究院所、文化教育机构和企业各界近300位代表,20日汇聚厦门,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论坛。

  论坛由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与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联合主办,来自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尼泊尔、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学者和企业家约20名。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产业园、“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多元文化联盟与产业基金、“一带一路”教育“走出去”与“引进来”等5个项目宣告设立,合作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一带一路”汉学文化总中心理事长郑通涛教授,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主任吴国阳,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主席张健,美国福建工商总会常务副主席、美国三鼎集团首席执行官邱鸿彬,华侨大学特聘教授任弘等嘉宾莅会并发表演讲。

  文化与教育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五通”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而人才培养又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中之重。郑通涛教授围绕这一议题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称,“一带一路”的文教融合,应对接沿线各国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寻求中外教育合作最佳契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促进与沿线各国教育的互学互鉴、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论坛在厦门举办。 潘万华 摄

  创办60年来,厦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数理化、中医、中文、经贸等各类专门人才,现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多元文明包容互鉴的桥梁与纽带。

  目前,该院搭建了“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平台,与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蒙古、迪拜、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土耳其等沿线国家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的双向留学、师资培训、人才联合培养推进计划。

  此外,该院还开展“一带一路”语言、文化、教育、人才培养等相关研究,已推出《“一带一路”视角下的语言战略研究》、《“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教育发展研究》、《“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人才培养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等系列专著和研究报告。

  郑通涛在会上宣布设立上述5个“一带一路”相关文化建设项目,介绍各项目的具体任务与目标,并与合作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吴国阳称,“一带一路”专项基金的设立,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文化教育的互融互通,为沿线各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共推“一带一路”文化与教育的繁荣发展,培养“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他表示,将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并广泛宣传公益理念,引导公益行为,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善款,着力打造公益资金池;奖励对公益文化事业发展有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开展国家规定或许可的的各种文化教育公益活动。

  其他与会嘉宾也在致辞中表示,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的优势,携手打造产教研为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此次论坛包括大会主题报告和“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文教融合发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三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和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一带一路”文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