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徽金寨:小香菇撑起脱贫大梦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1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安徽省承诺要让9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脱贫任务能不能顺利的完成呢?前不久,记者走进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

  去年种粮大户王汉青在15亩山地上试种了15万棒香菇,一年不到就净赚了70多万。

  铁冲乡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香菇的产出率能达百分之七八十。而香菇占地少、产出快,效益高,劳动强度低,正好适合乡里这些贫困家庭。

  

  很快,经过党组班子讨论,乡里拿出了扶贫方案:种植香菇的大棚政府提供,按每户种植3000棒香菇计算,需要资金大约14000元。这笔钱,乡里补贴3000元,再提供5000元三年免息贷款,剩下6000元由贫困户自行解决。没想到的是,方案发布一个多星期,全乡只有8户贫困户报了名。

  原来大家从来没种过香菇,对这个产业缺少信心。

  找到了症结,洪尚全立刻带上贫困户,让他们到王汉青的香菇种植基地亲身感受一下。

  回来后,乡里又决定,以政府担保的方式,再为每个贫困户垫资3000元,同时由王汉青牵头成立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统购统销。新方案出台后,报名的增加到了63户。

  这几天,第一批种植的贫困户已经开始搭建菌种架,到今年9月,第一茬香菇就能收获了。

  下一步,铁冲乡还将鼓励、帮助村集体经济也参与到香菇种植产业当中,这样可以带动其他的贫困户,增加他们的收入。而金寨县今年计划再投入10亿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