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三亚】海丝之路要冲 见证光荣与梦想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1日 10:31 A-A+

央视网消息:

历史: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

地处南海之滨的三亚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东南亚、中亚、大洋洲之间的航运要冲,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海外交通的门户。虽然不是始发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亚逐渐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有学者认为,历史上的三亚是海上丝绸之路无法代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三亚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起到了交通要冲和往来驿站的重要作用。

《汉书》和《后汉书》记载,最初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为番禹(今广州)到徐闻再到越南中南部。由于航海技术局限,当时的商船无法驶入深海,只能沿着海岸航行,稍有风浪便要靠岸停泊,这漫长的航程中,三亚无疑是一个重要避风港。

到了唐宋时期,往来于南海海域的中外贸易商船更加频繁,尽管航线屡有变化,但三亚所在的海南岛已经成为波斯和阿拉伯商船往返于广州、泉州、扬州等通商口岸不可替代的避风港、中转站和补给港。

宋元时期,海南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贸易区,设置了海上对外贸易管理机构。明清时期,海南许多港口成了贸易集散地。明朝郑和下西洋,七经海南岛。南海大量古代中外沉船和出水文物,都证明了古丝路的悠远历史。

光荣:大战略引领大作为

在国家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将三亚打造为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战略支点。三亚市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为抓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放、贸易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积极作为。

今天的海南,是往来“两洲”(亚洲、大洋洲)和“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的“十字路口”。资料显示,作为连接亚太地区与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每年经过南海海域的船舶就多达10万艘,经过南海航线运输的液化天然气,占世界总贸易额的2/3,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90%以上的石油输入要依赖这条航线;中国3/4的外贸出口货物、全球1/3的国际贸易,都要通过南海航线。这决定了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也是“环南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区。三亚抢抓机遇,以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崖州湾新区、南海佛学院等为载体,加强与海丝城市特别是澜湄国家城市的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打造命运共同体,提高三亚国际化水平。

梦想:“丝路之塔”背后的“三亚野心”

在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高达百米的三亚丝路之塔高耸云天,引人注目,犹如一名守护在海岸边的忠诚卫士,又犹如一只巨大斟满了美酒的樽,迎接着八方来客。按照三亚丝路之塔的定位,其建成后将集成船只航行指引、旅游观光、应急和商业发射塔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崖州中心渔港地标建筑、崖州新区会客厅和海南(三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名片。

将一座灯塔打造成为地标性建筑,进而成为三亚的一张新名片,这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在奇迹的背后,是三亚极度渴望成长的“野心”。尽管有着海上丝绸之路门户、要冲的光环,但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三亚乃至海南的发展仍是相当滞后,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三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南海之滨的一个小渔村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度假城市,但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三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因此,三亚对于每一次发展机会都充满了渴望,冀望每一次机会能够让三亚再度惊艳。按照参与“一带一路”的相关部署,三亚正在规划航空里程“4小时、8小时、12小时”的目标市场。目前,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项目的选址、规划、论证等工作已经开展,定位、功能、开发方式已经推开。在28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集航运、物流、仓储、对外贸易、电子交易、金融保险及旅游等于一体,构建面向东盟乃至亚太地区的大客流、大物流运作平台和信息平台。

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国际精品、开通国际航线、吸引海外游客……一个个大手笔,无不体现出三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国际旅游精品城市的雄心。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