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坚守哈萨克斯坦大漠 他乡成“故乡”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5-20 第365期 A-A+

央视网消息:杨勇,是振华石油公司哈萨克斯坦KAM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划部经理。

KAM公司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克孜勒奥尔达州,从事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销售。在中资收购并成为作业者之前,该油田属于设施简陋、产能落后的私人小油田,振华石油接手后,加强地质研究,加大注水力度,增储上产,多措并举,改扩建CPF至年处理能力240万方,新建污水处理系统,将原油年产量提高至高峰时的81万吨,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

1

杨勇初来克孜,最深的印象就是荒凉,虽然号称州府,但是机场就孤零零的一栋二层的小楼,破旧不堪,甚至只有机场通往市里一条像样的沥青路。出城后便是戈壁,除了零星的骆驼刺,没有其他植被,地形也无起伏,一望无垠的荒芜。

六年前,杨勇刚从土库曼工作回国,准备迎接女儿的出生,想着在家陪着她长大。但当时公司刚接手哈萨克斯坦油田的生产作业和运营管理,而他这个学过俄语又在中亚有过工作生活经验的人,刚好派上了用场,还未来得及做好安逸生活的规划,又匆匆背上开赴肯尼斯油田的行囊。六年过去,杨勇已经变成了“老哈萨”,女儿也将在明年的秋天,背起书包走进学堂。杨勇最遗憾的就是很少能陪着她。

异国他乡的工作,似乎是日复一日,没什么两样,却又有很多经历和画面,让杨勇难以忘怀:油田的夏天,开完生产会,在夕阳西下之时,几个人在营地周围遛弯,熬过一天的炎炎烈日之后在傍晚感受偶尔的一丝凉风,跟女儿视频让她看大漠上绚烂的晚霞,看篮球场上的热闹与喧嚣,不用去想工作,也不用去想家,什么都不用想,痛快的出一身汗,然后去食堂切上半个冰镇的西瓜。

 “记得有个同事要离开项目回国了,大家都在为他高兴,他自己也总在盘算回家的日子,等拉上行李去往机场的路上,一个大汉却哭成了泪人。”杨勇说,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他们满怀激情坚守在大漠,远离亲人故土,可是当寂寞相伴成为了熟悉的模样,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很多年的他乡,很难平静地说再见。(责编/刘禛 视频剪辑/刘畅)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