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克罗地亚总统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0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反响】

  本报萨格勒布5月18日电(记者张智勇)克罗地亚总统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17日在此间表示,刚刚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希望克中两国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是在当晚出席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克建交25周年招待会暨“一带一路”图片展时做上述表示的。她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商讨了诸多未来合作的途径,她的外交和欧洲事务顾问作为总统特使出席了会议,带回了很多重要信息。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对记者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克罗地亚提出的“三海合作”(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合作)倡议高度契合,这两个合作平台有助于加强两国在文化、科技、体育、旅游、贸易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实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等务实合作。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欧地区可以成为一个更好实现友好合作、加强经贸往来、促进欧中整体合作的区域。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也为克罗地亚充分利用自身地缘优势连接地中海和中欧地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有利于克中两个友好国家各自繁荣和发展。

  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刚刚回国的克罗地亚总统特使米海林在参观图片展时表示,他很荣幸能够代表总统去参与本次高峰论坛这一历史性事件,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他确信,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将给沿线国家带来和平、繁荣、发展和相互理解,为众多参与国家进一步合作提供巨大空间。克罗地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其与克方的“三海合作”倡议有效对接,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表示,中克关系正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有三大动力,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二是“三海合作”倡议;三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还表示,克罗地亚感谢中国在克独立之初即予以承认。克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加强克中关系、促进两国全面合作。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既坚守原则,又富有建设性,这有利于克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克罗地亚加入欧盟4年来,积极参与制定欧盟对华政策,主张加强欧中战略关系。

  此次图片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驻克罗地亚使馆共同举办,旨在向克社会各界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信息。当日,克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晨报》发行“中克建交25周年和‘一带一路’”专刊,刊登两国元首、总理和外长就中克建交25周年互致贺信等相关内容,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理念、成果和未来发展,认为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两国人民也会更多受益。

  克罗地亚部分政要、各国驻克使节和华侨华人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招待会并参观了“一带一路”图片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