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国交建的“一带一路”故事:架连心桥 建幸福城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9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高宇婷)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几年内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成绩、有探索也有经验。

  说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近几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总结称“建设了一批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建设桥、路、港、城,为什么要在前面加上“连心”、“幸福”这样的形容词呢?

  这得从中国交建这些年在“一带一路”上的故事说起。

  在塔吉克斯坦,一位生活在沙赫里斯坦的老人,步行一周到达首都杜尚别。在总统府大门口等候几天,执意要见到总统。总统听说后决定接见老人。老人见到总统后,双膝跪下说了这样一段话:“感谢你为我们老百姓修通了塔乌公路,我是步行走过来的,这辈子能走这么好的路知足了。”总统非常感动,当即要求工作人员记录这件事并转告中国政府和建设方。几年前,塔吉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委托交通部长向中国交建的相关工作人员转述了这个故事。

  在巴基斯坦,中国交建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建成后,受益区域面积约为7.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1500万人。畅通的道路为当地交通带来了根本改善,从雷科特桥到红其拉甫口岸的行车时间从以前的14小时缩短到6小时。道路的贯通给当地带来了商机,给当地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改变了当地的产业结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并催生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的行业。

  中巴经济走廊另一个核心工程瓜达尔港建成后,一个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港口,尤其是中国企业参与港口运营后,不仅带动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而且成为了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并正在逐步成为这一地区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

  在肯尼亚,东非第一大港肯尼亚蒙巴萨港每年吞吐能力为2200万吨,而既有的米轨铁路(轨距为一米的铁路)2012年货物发送量为160万吨。中国交建建设运营的蒙内铁路将为肯尼亚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可靠的现代化客货运输服务。建成后2500万吨的设计运力能够满足疏港需求。根据预测,2020年、2025年和2035年由蒙巴萨至内罗毕上行重车方向(运量大的方向)的最大货流密度分别为561万吨、1194万吨和2093万吨。

  肯尼亚官员曾经表示,这条铁路有望带动肯尼亚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蒙内铁路的建设将极大的促进东非地区的互连互通,对完善东非铁路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渴望飞速发展的其他非洲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鼓舞。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唱而是合唱。“一带一路”倡议在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沿线国家的企业甚至域外国家的企业创造重大发展机遇,并进一步激活相关国家和区域市场。

  而中国交建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集团构建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交建提出了“海港-产业-城市”和“旱港-物流-城市”的两种产业和交通基础设施互动的模式,而且这种模式正在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孙子宇说,3年多来,中国交建切实感受到很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印尼政府提出“海上高速公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并与中国交建达成多个港口的投资建设协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与中国交建深化合作;德国社民党联邦副主席、汉堡市长舒尔茨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交汇点,汉堡市欢迎中国交建在德投资兴业;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及政府业主到访中国交建,提出把加拿大的悉尼港作为“一带一路”向北美延伸的节点。

  目前中交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合同、协议超过400亿美元,投资和承建了中巴经济走廊系列工程、科伦坡港口城、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从“走出去”之初到现在,中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修建公路10320公里、桥梁152座、深水泊位95个、机场10座,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2080公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