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广州】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枢纽型网络城市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10:35 A-A+

央视网消息

2000多年前,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用船橹、风帆将中国与世界串联在一起,推动了世界经济的交汇和文明的变革。2000年后,“一带一路”上的支点广州,则开始用现代化的空港、海港,让这种串联更加高效,快捷,进而引导经贸、人员的往来交流,争取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枢纽型网络城市。

建设国际空港枢纽

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家定位的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构建“空中丝绸之路”的两个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正精心筹备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加强与全球航空公司、机场和外来投资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以广州为起点的“空中丝路”,争取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建设国际海港枢纽

珠江口是我国目前最繁忙的航运水域,巨轮往来,吊臂挥舞。2016年,位于珠江口的南沙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突破了3亿吨和1200万调箱。世界前20名的航运公司均在这里开辟了航线,74条国际集装箱航线通往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穿针引线”串起了“一带一路”。而以南沙港为代表的广州港目前已与38个国际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

建设国际创新枢纽

依托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广州全力推进制度创新,争取成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不久前,第121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商如约而至,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今的广交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最智慧、最高效的方式编织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纽带。

伴随着一条条交通动脉的畅通,千年商都羊城广州日益展现出其得天独厚的商贸优势。不但大量引进来,而且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据统计,2016年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到8.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

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近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正以一系列的城市蝶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以更为开放、更为国际化的视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洪流,串联亚欧互联互通,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