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罕见蕨类植物60年后再被发现

科技频道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5月18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组培繁殖已经孕育出花蕾的百花山葡萄

  北京地区野外发现的扇羽阴地蕨活体植株

  本报讯(通讯员铁铮)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张志翔教授研究团队今天发布消息:北京地区连续发现稀有植物,在极濒危植物繁殖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其中在延庆发现了十分罕见的蕨类植物——扇羽阴地蕨;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通过组培繁殖也已孕育出花蕾。

  据课题组沐先运博士介绍,扇羽阴地蕨是5月12日在延庆地区发现的。这一植物在北京十分稀有,已被列入北京市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科院植物所标本馆内仅有1份于1959年在北京密云地区采集到的该植物标本,近60年来一直未在野外调查中发现活的植株。

  这次调查中仅发现了8株扇羽阴地蕨,集中生长在山坡林下的1平方米大小的浅土坑中。这一重大发现,不但实现了从标本到活体的突破,增加了扇羽阴地蕨的分布信息,而且丰富了北京市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本底数据,为北京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与管理提供了基础。

  此前的去年7月6日,沐先运在百花山地区发现了全球第二株野生的、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自当地发现第一株野生百花山葡萄后的20多年来,植物学家们一直在孜孜以求而未果。漫山遍野中发现唯一的植物,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更需要用脚步丈量大地的胸怀。

  据了解,作为重要水果——葡萄的野生近缘种,百花山葡萄蕴藏了重要的基因价值,对促进葡萄品种开发与改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此外,其叶片形态与其他葡萄种类差异明显,还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令人欣喜的是,该团队通过对第一株百花山葡萄的组培快繁研究,在野外栽培的近百株组培苗中,已有两株存活下来,前不久更是孕育出了花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