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港台舆论热议“一带一路”论坛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7日 0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起一连两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多家香港媒体刊发报道和评论指出,高峰论坛谱写了全球和平发展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台湾媒体则呼吁当局重视“一带一路”商机,否则置身事外将遭边缘化。

  如同开启全球化2.0新时代

  香港《文汇报》在报道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对丝绸之路这一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并在此经验基础上凝炼出崭新的中国智慧。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学者文章说,“一带一路”的推行,是一种儒家与邻为善、互利共生的价值展现。“一带一路”的成功对亚、非及拉丁美洲国家将是一大鼓舞,更是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进一步发扬。

  《文汇报》认为,这是中国对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版本的治理模式和发展愿景。如果说,去年的G20峰会表明了中国反对贸易战、反对逆全球化的坚定态度,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无疑是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上持续发力向全世界所做的宣誓。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一带一路”如同开启全球化2.0新时代。倡议不但有助加深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还可加强国际之间合作,破除贸易壁垒,分享发展红利。

  香港《明报》社评认为,3年多来,“一带一路”除在沿线国家兴建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园区外,还一再强调改善沿线伊斯兰国家的经济发展,提升当地民众生活水准,对于减少全球特别是西方的难民压力,消解极端主义在全球的扩张,对应对国际恐怖主义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台湾《旺报》15日发表文章指出,大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才3年多,就有29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高峰论坛;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等国际组织,甚至美国、日本也都放下姿态参与,偏偏只有台湾缺席,这是自我孤立于世界潮流之外。

  关乎未来香港经济发展命脉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关乎未来数十年香港经济发展命脉。《文汇报》的文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的千载难逢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香港商报》的报道则指出,香港作为中国“出海口”、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岸城市,实可为内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举足轻重的角色。

  《文汇报》认为,香港应积极参与,从金融“超级联系人”到国际融资中心的角色找到明确定位,更好地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也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公报》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和“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直是香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未来香港将进一步完善与强化金融基础设施,打造成“一带一路”融资中心,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香港《星岛日报》15日的社论称,过往香港在中国外贸、运输、集资的角色,近年逐渐减弱,新的产业又停滞不前,再加上土地发展受限,基建迟缓,令香港濒临“倒退”危机。随着“一带一路”加速推行,多项基建需大规模融资,给专业服务提供大量机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中心,优势比竞争对手新加坡等强,可占更大市场份额。此外,香港以其国际运输和贸易枢纽地位,也可在贸易物流等方面得益。

  文章称,黄金机会已摆在眼前,只看香港是仍困在自己的牢笼,还是把握机会走出去,赶上“带路”号火车。

  彰显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

  连日来,《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等岛内平面媒体纷纷就“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认为此次盛会彰显大陆在世界的影响力。台湾“中央社”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台湾中天电视新闻台为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制作了专题纪录片《开放·新中国》,介绍大陆与“一带一路”相关省份的最新经济发展情况。台湾TVBS新闻台也在当天上午的新闻中,及时报道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盛况。

  台湾媒体在报道论坛的同时,呼吁当局重视“一带一路”商机,否则置身事外将边缘化,是自我孤立于世界潮流之外。“中央网路报”社评称,“一带一路”不仅对台商是最佳的发展平台,对于一直想要融入国际经济区域整合的台湾,更是最好的机会。《旺报》文章表示,蔡英文当局高傲的态度,完全漠视了台湾借由参与“一带一路”所能获得参与全球事务的机会与其中的经济利益。

  “中央网路报”社评表示,大陆曾明确表示会对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做出妥善安排。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却对“一带一路”不闻不问,让原本轻易可得的商机白白流失。面对这个全球最大的商机,台湾置身事外的做法无异于自断活路。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少了“九二共识”的通关密语,“一带一路”的宝库很难对台湾敞开大门,台湾势必成为“世界岛”外的孤儿。

  《联合报》发表学者文章指出,台当局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如果未能与“一带一路”合作或抢搭其顺风车,而仍被“台独”意识形态绑架,拒绝经由大陆,将更难走向世界。《旺报》文章也强调,现在很多地区的发展战略都是力求与大陆“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如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和印度的“连接中亚”政策。“新南向政策”应该借势而为,将大陆、中欧、东南亚的商机一把抓,而不是舍近求远地单打独斗。

  《中国时报》在社论中呼吁,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争取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完成两岸经贸架构所有谈判并签署协议,同时鼓励民间企业加强和陆企合作,放宽陆资入台及在台经营规范,帮助企业善用大陆资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