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搭上两大战略的快车!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09:28 A-A+

央视网消息:

古:河海通津成就中国北方 最大的进出口贸易港

天津,这座距离首都最近的大城市,一直是首都的港口和门户,始终和首都的兴衰紧密相连。天津是中国北方唯一具有河海通津优势的港口,交通最为便捷,“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是得天独厚的北方水陆通衢和南北物资集散中心。

天津港历史悠久,早在公元三世纪前,中国北方人民就利用天津一带的天然河流进行水运活动。东汉时期,为运送兵员、转运漕粮,封建王朝征集民夫、开凿河渠,使诸河相通,合流入海,形成了以海河为主的内河航运网,自唐代以来形成海港。

清康熙年间,海禁被取消,天津的“运河经济”重新回到了“河海并重”的局面,江南产粮区的漕粮、沿海的芦盐、江南的丝织品等,沿河海两线源源不断地运往天津周转集散,天津商业也迎来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代。

对外贸易额与日俱增,促使天津很快发展成为华北、东北、西北等地的贸易口岸,到20世纪30年代,天津港的进出口总额已占到华北地区的60%以上,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进出口贸易港。

今:借力两大战略 天津再出发

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2014年12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准设立。

天津港是我国新亚欧大陆桥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具备三条连接境外通道的大陆桥港口。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天津港自主开发运营了环渤海支线,探索推进了海侧物流节点建设;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条,每月到港航班超过550班,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2016年,先后开通六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装箱班轮航线。其中,“2M”联盟开辟的欧洲集装箱国际航线,由天津港出发,经韩国釜山、中国上海、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埃及苏伊士、德国不莱梅和汉堡等地的港口,最远至瑞典哥森堡,总运力超过21万标准箱,是该港目前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此外,天津还拥有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4个过境口岸,进而联通亚欧的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

未来,天津市还将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和陆桥运输,着力畅通“津新欧”、“津蒙俄”等多式联运跨境物流通道,并统筹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经贸合作、推进海上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四个方面,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