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副主席的难题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关于排球改革,基本共识应该是有的,大的方面讲,要管办分离,这是中国体育联赛的通病,说白了,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

郎平

郎平

中国排球总教练郎平有了新头衔,在新一届中国排球协会中,这位中国排球里程碑式的人物将兼任排协副主席。

毫无疑问,以郎平的资历和经历,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扮演这一新角色。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时的绝对主力以及中国女排的总教练,郎平的专业能力毋庸置疑,尤其是二度回国执教后,郎平迅速带领中国女排完成复兴,连夺女排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冠军。

同时,多年在欧美执教的经历让郎平拥有一般国内教练难以企及的国际视野,尤其对职业化发展程度较高的欧洲排球联赛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

内部问题了然于胸,外部形势一清二楚,郎平应该是国内排球领域“内外兼修”的第一人,这种丰富的职业背景对于中国排球的改革尤其是谋求职业化和市场化的中国排球联赛改革意义重大。

正因如此,之前,在姚明被选为中国篮协主席时,坊间就有声音呼吁排球协会也能效仿篮协,赋予郎平这样有号召力的内行人更大的责任,加快排球领域的改革。

可能一般人会有疑问,中国排球不是成绩很好吗?郎平带领女排不是接连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带回家了吗?为什么还要改革呢?

从竞技角度而言,中国排球确实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但国家队层面的成绩并不代表着中国排球的成功。

为什么这么说呢?关键的原因就是中国排球的市场化比较落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排球联赛的困难处境。

我们都知道,联赛是各级国家队人才的最大基地,联赛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队层面的水平。  

和足球、篮球相比,同为三大球的排球一样都是中国体育运动最早开启的职业联赛,但与5 年80 亿元版权费的中超联赛、CBA 联赛频频引进大牌外援相比,排球联赛却一度面临没有冠名商而无奈“裸奔”的尴尬,甚至有球队连比赛服都要自己解决。

我们现在还记得,里约奥运女排比赛时,全民看女排的盛况,但也只是热闹一时。排球联赛少有赞助商问津,媒体报道也不多,转播也是时有时无,国家队层面的荣誉并没有带来市场的火热。

这对于女排的长远发展当然是不利的,我们不能永远指望着郎指导火眼金睛发现朱婷、袁心玥这样的天才球员,毕竟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啊。

所以,排球要长盛不衰,把排球联赛搞好是第一要务也是长远基础。

说到这里,有个插曲,去年郎平积极运作朱婷去了土耳其的联赛,为啥?人家联赛水平高,朱婷这样的女排绝对主力应该到更大的舞台和赛场上去磨砺,才能在未来真正挑起大梁。

关于排球改革,基本共识应该是有的,大的方面讲,要管办分离,这是中国体育联赛的通病,说白了,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具体而言,要加快转变联赛运营管理模式,鼓励多元资本投入,扩展联赛市场,尤其要加快推进俱乐部职业化建设,推出联赛俱乐部准入制,实现球员自由转会。

说起这个球员转会,要多讲一点,名义上现在排球联赛是可以转会的,但进入转会市场的基本上都是板凳球员,因为地方保护主义的原因,各地为了全运会成绩,根本不放一线球员,由此造成转会市场一潭死水。所谓的俱乐部也只是贴个赞助商标而已,球员也好,教练也罢都隶属于地方体育局。这与体育市场化大潮可谓背道而驰。

如此现实,不改革怎么行?

好的方面是,排球在国内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只要下决心推动改革,排球联赛是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一个现实的作证是,2016——2017年排球联赛中,排球全明星赛在阔别18年后重新归来,比赛现场出现难得一见的火爆场面。 

履新的郎平副主席具体工作尚未公布,但主管部门此举无疑释放了排球改革的积极信号,我们期待郎副主席能再一次给中国排球带来惊喜。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