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坚定信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7年05月17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谈】坚定信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 姚培生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相关建设稳步推进,沿线国家纷纷参与。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关系史上的盛会,不仅为国人关注,而且受全球瞩目,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本次论坛有多个亮点:与会者层级高,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到会,中外众多学者同场参与;论坛设置的六大议题有极强针对性,涉及全球发展的主要领域;与会者抓住有限时间,积极献计献策,达成广泛共识,建立长效机制,签署多个协议,等等。但论坛的最大亮点是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既穿越时空隧道博古论今,又紧扣当代现实娓娓道来,引人深思。

  第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坚持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他用驼队善意和宝船友谊比喻,点出了古丝路遗产的本质,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十六个字,既是对古丝路精神的发扬,又是建设现代“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其核心是参与的平等性,获益的普惠性。进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属于中国,但建立合作平台要靠所有参与国。这个平台不是由中国当总指挥,唱独脚戏,而是由每一个参与者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是一首共同发展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强调平等,无主次高低之分。这是在国际合作问题上中国的一大特点和优势。正因如此,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出之初就得到了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第二,向世界再次宣示了中国的时代担当,表达了中国与各国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改革开放,新中国已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兴大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是一个历史性转折。中国虽还不是发达国家,本身还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但中国愿意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建平台,共享合作带来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既对我们自己发展有利,更对世界发展有利。这里没有自私狭隘的排他性,体现了中国的博大胸襟。

  第三,讲话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有原则宣示,又提出了新的具体方案。习主席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就“五通”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和落实措施,公布了涉及融资、贷款、援助、科研、南南合作和民生爱心工程等项目的多笔资金。我们相信,这些建议和措施必将助力“一带一路”项目加快落实。

  勇于面对挑战,坚定必胜信心。这是习主席演讲给人的一个深刻印象。他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说明了挑战的严峻性, 但针对当前复杂局面,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凸显不惧挑战的信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落幕,意味着这个大平台的基础已打好,未来的发展也将取决于各参与方的务实行动。

  古丝路靠骆驼帆船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在现代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的前提下,“一带一路”的实施必将使我国与世界各国如同邻居那样紧密联系。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其伟大之处首先在于得到世界的广泛支持。一个最有力的证明是,2016年11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各国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193个会员国一致表示赞同。一个国家的倡议在最大的国际组织中受到这样支持实属罕见。为何?道理只有一个: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大家都能得利。美国国务院的高官也曾公开表示,美方愿意将自己的“新丝路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这次美国派高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身已说明了他们的态度。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之处还将体现在未来成果上。“五通”就是致力于将世界各国海陆空、网络联接在一起,扩大人员和货物往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助推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之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简介:姚培生,1945年10月生于江苏省太仓县,1964--1972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73年入外交部工作,苏联解体前曾任中国驻苏联使馆随员、二秘、一秘;1993-1995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同期任与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四国边界谈判中方组长。1995年至2005年先后任中国驻吉尔吉斯、拉脱维亚、哈萨克、乌克兰大使。2006年退休。2010年曾任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现为中国亚非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

  (光明网记者张鑫、李贝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