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光棍汉的西瓜故事(组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5月17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

  光棍汉脱贫记系列之二

  光棍汉的西瓜故事

  本网记者 李朝民 文/图

  邓再良的西瓜长势怎样?5月11日上午7点,我戴着草帽,准时来到邓再良家。邓再良拿了一把锄头,先是我扛,后来邓再良执意要自己扛。

  本网记者和邓再良准备下田干活。何勤 何千里 摄

  我跟着他,沿着乡间小路,径直向西瓜地走去。我一边跟邓再良聊天,一边在想:“邓大哥的西瓜究竟种得咋样?是不是像他说得那样好!”满怀期待地走着。突然,在一个上坡处,邓再良停了下来,与正在插秧的父子搭讪。

  那位父亲对邓再良说:“邓再良啊,现在大家都在帮助你,你要争气啊,要努力干!”旁边那个年轻人,对邓再良说了一句话。邓再良噗嗤一下笑了。

  我问他为何这么开心,他说那个插秧的年轻人是傻子,说了不文明的话。这次忍俊不禁,是我认识邓再良以来笑得最开心的一次,东倒西歪、前仰后合。

  邓再良笑得前仰后合。 何勤 何千里 本网记者 李朝民 摄

  几分钟后,我们来到邓再良的西瓜地。沿着20厘米宽的田埂,我转了一圈儿,西瓜长势还可以。但与邻居家的相比,邓再良的瓜苗稍有逊色。邓再良说,可能是因为拌种剂用多了。不过,总体长势不比去年差。

  邓再良说,他种了半亩西瓜,一块地118株,另一块地80株。我问:“这198株瓜苗,丰收时能产多少西瓜?”他说,去年最大的一个17斤,今年每个瓜平均按10斤折算,应该在2000斤左右,能收入3000多元。

  我对邓再良说,为了将来能多产点西瓜,咱们给西瓜苗浇点水吧。邓再良说:“好!等我一会儿,我回家拿水桶去!”说着,邓再良趿拉着拖鞋走了。

  我顺手拿起锄头,佝偻着背,在西瓜地里挥动锄头,锄掉西瓜苗周围的零星杂草。这样做的好处,既可以提高土壤透气性,又可以促进根系生长。

  本网记者与邓再良一起干活。 何勤 摄

  没干多久,我额头便沁出豆粒大汗珠,沾湿了衣裳。此时此刻,我深切感受到了大唐时,诗人李绅写的那首千古名篇《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同时,脑际中也浮现出我父亲昔日辛勤劳苦的身影。

  在这块西瓜地,我发现了邓再良的用心良苦。除种西瓜外,他还在西瓜地的田边地头,种了茄子、香葱、辣椒、苋菜等时令蔬菜,实现了精耕细作。

  水桶拿来后,我们挑了两桶水,提了一桶水。没过多久,我们便把118株西瓜苗浇了个遍。邓再良说,现在瓜苗不是很壮,过段时间,他会给瓜苗进行少量施肥。说着说着,邓再良迅即蹲下,捉住一株瓜苗上的害虫,用手掐死。

  本网记者在给西瓜苗浇水。 何勤 何千里 摄

  本网记者帮邓再良挑水浇西瓜苗。何勤 何千里 摄

  干完活后,在回家的路上,我问:“脱贫后的最大愿望是什么?”邓再良笑着说:“讨个老婆!”“有志气!好好干,讨老婆有希望!”我说。

  邓再良仅靠种西瓜,今年收入就有可能超过当地脱贫收入标准。这个故事说明: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