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各类保障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7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7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想请问秦书记一个问题,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如火如荼,而且在这个大潮当中,青年绝对是占主力的,请问在《规划》当中有没有鼓励支持,包括保障服务青年投身创业创新的一些措施?谢谢。

  秦宜智:谢谢你的提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如火如荼,特别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创业创新十分重视。中央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青年人无疑是主力军,因为青年人敢想敢干,很少有保守思想,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大家都勇于和勤于创新创业。在《规划》里面,创业就业这一部分对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也规划了一些新的措施。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意识。抓青年的创新意识,让青年人能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解决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遇到的转方式、调结构问题的重要意义,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通过一些宣传教育、通过一些示范引领使大家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二是抓能力。青年人创新能力的建设,我们有一整套的青年创新的慕课,同时也在各个层级有团中央直接举办的和各地举办的创新创业的训练营,通过知识的增加、技能的培训使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

  三是抓大赛。现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为很多青年人所喜欢和喜爱,从2014年开始做,现在是每两年面对所有的大学生、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举办这样的大赛。大赛现在每次可以覆盖到2000多所高校,10多万个青年社会组织,每次都有10多万个项目。大赛是分级的,有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赛,有省、市甚至一些学校举办的大赛,分层推出一些优秀的项目来参加全国大赛。这个大赛为创新创业的各种要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对接平台。大赛推出的一些项目有的现在已经进入商业运行,比如Mobike单车,就是我们”创青春“全国大赛获奖的项目。

  四是抓导师。青年创业很需要导师的领路,不管是对企业的初创以及企业成长中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有人指点。所以我们建立了各种导师队伍,这其中有一些成熟的企业家,有一些风险投资人,有银行的从业人员,有学校的老师,研究机构的专家等等。全国层面的大概有近万人的团队,各地加起来数量就更大,这些导师成为了青年创新创业的领航人。

  五是抓投融资。创业肯定缺钱,钱怎么解决是很多创业小伙伴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设立了青创板,这是在主板、三板之外的,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设立的创业板。同时在广东、辽宁、山西、陕西、江西、内蒙古等地也建立了本省或者跨区域的青创板。另一方面,我们设立了全国的青创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现在有40多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金超过千亿元。以上两个措施主要是解决投资。在融资方面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最近几年我们和银监会合作,每年会选派金融领域的2000多位年轻干部到团县委来挂职,主要让他们了解基层的金融需求,采取更多的措施,为青年创业者特别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以及农村的致富带头人创业,解决融资方面的一些需求。

  六是抓园区。青年创业总得有个地方,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园区,有的叫创业工厂、有的叫梦工厂等等,当然共青团并不是完全自己来建,更多的是引导大家来共享。比如我们通过在全国评选示范引领的园区,近三年来已经有100多个这样的示范园区,带动全国建立了青年创业园区有1000多家。

  七是抓组织。围绕青年创新创业,现在有大量的联盟、协会,我们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牵头,也建立了很多这样的组织。这些组织为青年创业者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创造了一些条件。

  八是抓电商。全团很重视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团中央和阿里、京东、苏宁合作,在全国的农村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工程。电商是青年创业的一个选择,而且更重要的是农村电商可以直接支持精准脱贫工程的实施。另外,它可以为很多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创造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农村现在比较缺青年人,现在有大学生、有务工青年能够返乡,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所以我们要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

  九是抓政策落地。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包括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的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要抓好这些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十是抓法规。为了更好地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团中央在两年前就在考虑起草青年创业促进条例,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法规性制度的出台,无疑会为青年“双创”再添一些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