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斯里兰卡眼库助千余中国患者重见光明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7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福建厦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沿线国家在医疗、教育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方面交往密切,在给各国人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民心相通”。

  在厦门眼科中心,角膜盲患者赖春梅前来复查,她在去年通过手术换上的眼角膜,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捐赠给中国的。

  角膜盲患者 赖春梅:没有想到我的角膜来自国外,多亏了这个(眼科医疗)合作,我的眼睛才能恢复这么快,如果没有这个合作,我的角膜(移植)可能会等很久。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眼科医疗交流源于“一带一路”的互利合作倡议。厦门眼科中心在交流中派出了多名专家前往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医疗援助活动,仅在斯里兰卡就帮助当地患者进行了1000多例白内障手术,并提供技术和设备帮助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改造升级。而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则决定每年向厦门眼科中心赠送200枚眼角膜,截至目前已帮助1000多名中国人重见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主任医师 吴护平:这些年以来由于斯(里兰卡)方的角膜材料,使我们这么多角膜盲病人,一下子生活变得更加有希望了,重见了光明。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所呈现的现实成果,这一点就和我们习主席和我们国家所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中的“民心相通”(相符)。

  医疗互助拉近“民心”,教育的交流则是直接让各国了解中国。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0多名公务员正在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自开班以来的700多位毕业生已经成为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支持力量。

  印度尼西亚学员 张利安:现在我自己来中国,我看过了,了解他们了,我们的国家跟中国(发展)好的关系,一起合作,一起发展。

  华侨大学校长 贾益民:这些学员回去之后,在他的工作当中,在推动文化交流、商贸交流以及各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当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包括这次论坛的成果当中,突出表达了通过人文交流,在这方面促进民心相通,使文化更加体现丝路精神,在和平发展、和平合作的基础上真正达到开放、包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