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架起民心相通之桥 铺就民心"丝绸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16日 0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题为《同筑民心之桥,共建“一带一路”》的主旨发言 (金晨 摄)

  北京的初夏,万物并秀。

  5月14日下午1时30分许,来自6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代表在《一带一路is how》短片欢快的音乐声中陆续进入“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会场,共话“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架起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嘉宾发言意犹未尽 “文明越包容也就越强大”

  “请各位致辞的嘉宾注意发言时间,每人发言时间为五分钟,我们会设一个时间提示器。”在嘉宾致辞环节,主持人提醒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菲律宾前众议长、意大利前总理等在内的多位重磅嘉宾。

  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位嘉宾发言时,提示器的钟声都会响起,嘉宾们在结束发言后,仍显得意犹未尽。尤其是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协会主席梅津采夫发言时,提示器的钟声更是响起了三次。

  “文明越包容也就越强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吸收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并已经利用通讯技术革命促进高效的沟通交流。她深信可以利用科学创新做更多事情,更好地利用教科文组织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成员包括340个亚洲政党,通过每年在亚洲各地的交流,从而让亚洲人民的心联得更紧。”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菲律宾前众议长何塞·徳贝内西亚在会上热情回应,“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促进各国和平友谊和经济发展,并展开务实的人文交流。 ”

  “ ‘一带一路’倡议想要成功就要增加民心相通,让双方社会加强联系。正如非洲谚语所说,‘独行快,众行远。 ’”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在会上说。

  “不论巴基斯坦政府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从历史以来就一直都保持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原因就在于两国人民的联系非常强,这就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性。”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默罕默德·夏巴兹·达莱马充满感情地说,“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参与广泛,中巴经济走廊就是最好体现。感谢习主席和中国人民,巴基斯坦可能永远也无法完全回馈中国的善意,但将尽最大努力达成目标。 ”

  “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提供良好合作发展的机遇,对实现共同繁荣具有全球性的重大意义。民心相通可以使各国团结在一起应对挑战,使世界更加安全可靠。中俄之间必须要有更具内涵的交流,包括开展青年交往。”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表示,此次论坛探讨的世界上几亿人的福祉,希望通过论坛交流,能够早日实现“一带一路”的畅想。

  钟声回荡,响彻全场,彰显的是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和期待,也是对中国智慧的赞赏和回应。

  “中国人不是别人,是自己人”

  在故事分享环节,主办方邀请了来自缅甸、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希腊、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代表,现场讲述了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真实而美好的故事。

  25年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桑吉瓦,目前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斯里兰卡港口的项目当中担任电气工程师,这个项目也是目前斯里兰卡所接受到的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

  25年后,第一次重回北京的他显得很激动。“我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的同学和老师都帮助我适应在清华的学习和生活,现在我在一家中资企业工作,有很多中国同事,我们是一个团队,更像一家人。中国人不是别人,是自己人。”桑吉瓦充满深情地说。

  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往东南方向驱车约50公里,有一个村叫“法显村”,在这个村的门口立着一块碑,碑上用僧伽罗文、中文和英文三种文字刻着“斯中友谊村”。1600年前,中国东晋的高僧法显从西安出发经过中亚、印度最后到达斯里兰卡,写下了《佛国记》。明代的郑和七下西洋,其中有五次驻足在斯里兰卡。法显与郑和所经两条丝绸之路在斯里兰卡交汇,画成一个圆,见证了斯里兰卡与丝绸之路的独特缘分。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今年82岁的JIRI·PAVELKA是捷克布拉格科技大学的教授。他告诉记者,早在40年前,他就与中国结下了深厚的情缘。现在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研究所所长游小杰更是20年前他的博士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棒”,这次,他不顾高龄专程到中国来参加这次论坛。

  “高校之间的交流是‘知识交流’的重要形式,有力地支撑起了‘民心相通’,各国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一带一路’才能完成得更好。”老先生说起来滔滔不绝。

  已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都深深认识到“民心相通”的重要性,收购并运营澳大利亚西部能源公司及达尔文港的中国岚桥集团,通过项目运营扩大当地就业和促进经贸往来的同时,非常重视中澳文化交流和人文往来,已与达尔文大学在产学研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与澳大利亚健康养老行业协会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增进中澳在老年事业方面的合作。全国政协委员、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岚桥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投资运营港口、能源等项目,成功向文化、教育、健康、民间交往等领域拓展,开启了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努力为“一带一路”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历史上的佳话穿越时空,与今天的时代发展交相呼应。记者感受到了嘉宾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可以及对中国满满的感情与热爱。

  【记者短评】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民心丝绸之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延续千年,镌刻着沿线各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不朽记忆。

  汉代的张骞、明代的郑和、意大利的马可·波罗、摩洛哥的伊本·白图泰……都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历史印记,“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所提到的,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唱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承载着各国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期待中国同各国人民一起架起心灵丝路的桥梁,续写希望篇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