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青岛】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14:23 A-A+

央视网消息

古代海丝之路北航线起点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在海洋文化方面有着7000多年的深厚积淀。先后发现的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都彰显了青岛海洋文明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足迹。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北航线的起点,青岛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2000多年前,黄岛琅琊郡开始上演春秋和秦汉的繁华,从秦朝时期胶南琅琊台的东渡,到宋朝板桥镇500年各国通商的辉煌,众多历史遗存证明:青岛是中国东方丝绸之路起航点之一,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贸易、科技、文化、移民等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贸易口岸,青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海上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在我国与海外的经贸文化交流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

基于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青岛市抓住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以建设海陆双向开放桥头堡、海上战略支点、经贸合作枢纽、服务保障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为重点,不断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功能,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争当落实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和先行区。

未来几年,青岛市将大力提升开放水平,在四大重点领域寻求突破:

建成国际铁路枢纽和国际航运枢纽,打造中国北方大宗散货运输基地和能源储运中心,推进开通“青新欧”国际班列,全面实现“东西贯通”;

组建青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产业联盟,打造“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金平台、贸易平台和对外承包平台;

扩大双向投资,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支持优势企业以合作建设境外经济园区等方式与当地开展产业合作,争取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

推动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打造东亚海洋经济合作的中心城市。

一带一路,青岛发展向海洋、向大陆,双向并进,乘风破浪!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