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路西行一路唱:游历那些歌声里的“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05月15日 0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00年前,中国汉使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古老的中国首次与世界相连。

  踏着昭君出塞的胡琵声,五彩丝绸、中国瓷器络绎于途。在经济与文化的碰撞交融下,驼铃声漫漫,丝绸之路一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神秘而伟大。

  2000年后的今天,我们承袭着丝绸之路的文明,奏响了“一带一路”的新乐章。

  今时今日,让我们用音乐与昭君的胡琵相连,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乘着旋律的翅膀,翻山跨海,游历那些歌声里的“一带一路”。

  

  “当我离你而去游唱千山万水,一路走走停停拾得风景柔情。”

  大乔小乔的一首《北京情结》,伴着透彻纯粹的声音,将每一个人的北京情怀振荡在内心深处。

  对北京来说,一带一路就是那歌声中游唱的千山万水,一路上的风景柔情。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那无数沿线国家与城市在此集结,美好的规划又在沿途蔓延到世界各地。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都。它见证了马可波罗与西洋教士的访华,开启了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承古启今,北京注定是一带一路中不平凡的节点。

  就像歌中所唱,“这一切源于北京,这一切亦将归于北京。”

  

  “一路西行一路唱。”

  这怎能不让我们想到如今的西安,也是当年的古都长安。

  郑钧的《长安 长安》那一句“吼一句秦腔,你热泪纵横。”在耳旁响起的时候,仿佛回到了当年出使西域的壮阔。

  那是长安黄沙漫漫的古朴苍桑,是与历史交杯的豪迈。

  西安那强盛的汉唐文化与气魄,伴着丝绸之路千年来的沉淀,必将再次唤来文化使者。在未来的内陆开放新高地上,承载着“一带一路”的文化,“长安号”时隔千年依旧远航。

  

  遥望朔漠深处,从那神秘敦煌到大漠深处,千年古迹沉淀可见。那落日余晖和着一串串沙海驼铃,丝绸之路上留下古道印迹,继续西行,带着一把古老的琴,弹奏着东西方文明的旋律。

  伦桑的《敦煌半壁歌》正是将那敦煌的灿烂浪漫描绘的淋漓尽致。“当年月,犹照今世我”,路还是那条路,山川河流没变,历史遗迹虽然都在诉说岁月沧桑,但昔日辉煌仍然依稀可见。重走这一路,这是一带一路的新的展望。

  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带一路对于敦煌,这个有着深深民族烙印的古城来说,注定是一个新机遇。而让现代艺术与千年古老文明相结合,同样使敦煌这颗耀眼明珠注定让“新丝路”焕发生机。

  

  “喀纳斯湖水映着晚霞泛着银光,塔里木河在沙漠间流淌……我登高眺望感受吐鲁番的阳光,看着天山山脉绵延万里伸向远方。”

  这是艾尼瓦尔江眼中的新疆,这是他用歌声讲述的《这里是新疆》。长城外,丝路边,陷于它的蓝天草地、群山环抱中。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水间。”新疆,拥有着无数得天独厚、奇特无比的自然风光。她或许在一带一路之下,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华。

  

  “大理”,这座安静慢生活的城市,成为了云南的关键词。郝云的一首《去大理》让多少人抛下手中繁忙,义无反顾地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大理,月色朦胧时享尽温柔旖旎的洱海月;造访银装素裹的苍山雪。

  而今天,我们要在大理,要在云南,追寻凝固的历史。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区位优势独特。正如歌中所想,“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斑驳的牌坊,残留断章......谁哼的小曲,还在青石巷回荡”这是灰原穷《黑白小巷》中的江南。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江南。南方,依靠着临海优势,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独特道路。

  当我们谈起“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这个逐渐被淡忘的古航道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从古至今,闽籍商人一直沿着这条路的“薪火”,迁徙遍布全球。而福建,作为新时代一带一路海上核心区,踏着“海丝友好之船”,或许也会借此融合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而歌中所唱的,“泼墨三千丈,只能化成黑白宣张......转身,消逝在烟水茫茫”的凄落也不会再来了。

  千姿百态,风情万种,歌声里那些遥远的故事,遥远的人,遥远的地方总是令人神往。

  2017年,伴着歌声中的回望与牵绊,那昔日的辉煌,纵横捭阖的缩影,再次被重新唤起,融在"一带一路"的美景中。

  古老的丝绸之路,在不断延伸,在不断提速。“一带一路”是我们与世界的邀约,也是世界对我们的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