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西安】千年古都借力丝路 重现唐代长安盛景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18:42 A-A+

盛会开幕,浓墨重彩。从5月10号开始,1号线上连续推出的“大美中国 • 一带一路”系列,今天推出《西安:千年古都借力丝路 重现唐代长安盛景》。

 

丝绸之路起点 文明交流碰撞

 

西安古称长安,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里,黄河文明、恒河文明、地中海文明以及东西方商贸与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灿烂辉煌。

 

1

 

大唐西市

重新屹立的不仅仅是市场

 

1300年前,盛唐长安有东、西两大市场,东市为国内市场,西市为高端国际市场,是当时规模宏大、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路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李白一首《少年行》,是对当时这个“世界贸易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的最好注脚。

如今,在唐代长安西市的原址上,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崭新的“大唐西市”重新屹立,传承弘扬着灿烂的盛唐商业文化和著名的丝绸之路文化,展现着大唐商业盛景、市井民俗和国际风情。

 

2

 

大雁塔

延续千年的古今传奇

 

说到西安,就不能不提大雁塔。“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著名诗人岑参当年是这样吟咏大雁塔的。但大雁塔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建筑本身,千年过后它早已是一段传奇,一个盛世的象征。

大雁塔位于长安城东南,与大唐西市遥遥相望。在这里,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广为传唱,千古留芳。唐贞观三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游学西域。16年后,玄奘返回长安。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玄奘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并专心致力于佛经翻译传播。而根据玄奘口授而成的《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的亲见亲闻,是中国与中亚、印度交往的珍贵记录。

如今,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已经成为古印度佛寺建筑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成为了凝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3

 

大唐芙蓉园,往事越千年

 

“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兰”,“六飞南幸芙蓉园,十里飘香入夹城”,王维、杜甫的咏唱,让千古的大唐芙蓉园更加迷人。

在大雁塔东南,大唐芙蓉园如闺中秀女,静静地轻卧一旁。往事越千年,唐风犹未衰。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占地一千多亩的新建“大唐芙蓉园”,温柔婀娜地迎接着世界各国人民的观赏。三百亩水域,十四个景观文化区交相辉映,胡人雕塑、沙漠之舟、唐代大船锚,既展示着丝绸之路盛唐风采动人的精神风貌,又展示着贯通内外、璀璨多姿、无以伦比的中华文化艺术。

 

4

 

借力一带一路,古都再出发

 

有专家指出,今天“一带一路”的文明价值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就是力图将各个国家的交通、能源、航线、贸易、旅游、文化等多种产业、行业、领域等社会发展内容对接起来,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具有较强辐射效应的综合发展体系。这个“通”,不但超越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全球化属性,更超越了以近代西方文明为中心的全球化属性。

文化,是我们与唐人沟通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我们看到有着2000多年东西方文明交融历史的古都西安,正在“一带一路”布局中重新定位,一个镶嵌着“五通”标志的内陆发动机正在形成。乘着丝绸之路再出发的春风,西安将更加荣耀地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5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