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国经贸部长点赞"一带一路":发展融入中国元素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5月15日 0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夏宾)因“一带一路”倡议,130多个国家的代表相约北京,共商发展大计,共议合作共赢。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当天,5个国家的经贸部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为“一带一路”倡议点赞。

  ——“一带一路”促中格自贸协定落地

  13日,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今年恰逢格鲁吉亚和中国建交25周年,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有着象征性意义。”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利亚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两国自贸协定落地,自贸协定不仅是两国外交关系向前推进的重要一步,也将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涌向格鲁吉亚。

  ——“一带一路”在东西方搭建沟通桥梁

  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季诺夫斯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白俄罗斯和中国带来共同发展机会,更为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带来福祉,在东西方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他以白俄罗斯正在建设的“巨石”工业园为例称,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白俄罗斯发展的重要成果。“在工业园里,我们有很多中方伙伴和中国共建者,很多有名的公司,比如华为、中兴。”

  ——“一带一路”让参与国共同进步

  在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使中国自身繁荣,也让参与国共同进步,马来西亚也不例外。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中欧班列打通欧洲大陆。黄家泉表示,未来,东盟也希望发展跨境铁路系统。过去,东盟有些地方因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发达,造成贫困。“如果铁路系统得到开发,可以吸引工商业投资,使得很多贫穷的地方都能够发展起来。”

  ——“一带一路”让匈牙利受益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高度契合,这让匈牙利受益。刚刚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匈牙利早已和中国共同投资重要项目。

  2013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进出口银行便建立了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出资10亿欧元投资设立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该机构面向中东欧国家募集市场化基金。

  ——中国梦想惠及非洲

  “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正在惠及整个非洲的发展。”毛里求斯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卢切米纳赖杜认为,正是基于南南合作,以及中国所坚持的相互尊重、加大开放等理念,使得非洲发展大有裨益。

  卢切米纳赖杜表示,经济发展需要推动贸易便利化,并在同等条件下大力开放市场,形成各国间的互联互通,以此获得共同利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