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齐心协力,再筑“中巴友谊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0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之一。图为日前中国工人和巴基斯坦工人在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施工现场工作。

  新华社发

  阿伯塔巴德是巴基斯坦北部一座宁静的山城,群山环抱,翠柏掩映。连接中巴两国的唯一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由此经过。这条公路是巴北部地区对外最重要的经济生命线,被称为“中巴友谊路”。

  “中国兄弟的悉心指导,使我熟练掌握了多项技能,让我今后也能有立身之本”

  喀喇昆仑公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巴两国建设者携手奋战十余年,让天堑变通途。由于年久失修和货运繁忙,这条当地民众的“生命线”,如今有待升级。为了打造更加快捷、畅通的交通网络,更好地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中国公司的组织下,中巴两国建设者正紧张奋战在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建设一线。走进施工现场,中国交建旗下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员工正齐心协力地会同2000余名巴方工人一道劈山筑路。平整路基、修砌挡墙、建造桥梁、开挖隧道……现场各项建设正有条不紊地展开。茫茫群山之中,一条新的经济大动脉逐渐呈现。

  29岁的阿卜杜勒·加富尔是阿伯塔巴德当地一名年轻人,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加富尔感慨自己是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的直接受益者。加富尔曾在迪拜打工,那时候他每两年才能回家一次。在得知家乡附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后,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企筑路队伍。“这是一项造福后代的伟大工程,通过参与其中,我能获得一份月薪3万卢比(1美元约合104卢比)的稳定收入,与我在迪拜的收入水平相当,同时还能兼顾家庭。中国兄弟的悉心指导,使我熟练掌握了多项技能,让我今后也能有立身之本。”

  司机哈吉·卡扎姆家住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63岁的他,过去20多年间一直驾车往返于喀喇昆仑公路,在巴北部地区和首都伊斯兰堡之间运送服饰、大米和生活用品,亲眼见证了公路为沿线带来的巨大发展。卡扎姆说,以前蔬果等农产品会在运输途中坏掉,当地民众对此往往束手无策。“喀喇昆仑公路一期改扩建工程的完工,为我们节约了一半以上的行车时间和运输成本,现在我可以把新鲜的蔬果很快运到北部,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巴北部特产更为便利地销往各地,增加了当地民众的收入

  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有效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改善了民生。公路两旁不远的地方,能看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商铺和旅馆,方便了往来司机和旅客。喀喇昆仑山脚下的苏斯特干港是卡扎姆往来运输的一个常去地点,一辆辆货车通过喀喇昆仑公路,将巴方特产源源不断运输汇集到此地卸下,然后满载来自中国的产品驶向巴基斯坦各地,促进了两国贸易交流。道路通,百业兴,是卡扎姆的真切体会。在他看来,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巴北部特产更为便利地销往各地,增加了当地民众的收入。

  中国路桥喀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项目副总经理王犇乾对本报记者说:“喀喇昆仑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路桥参建人员将继承并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中国道路建设者专业、敬业的品质,建设一条优质公路。希望公路建成后,能进一步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

  巴基斯坦首家中巴经济走廊官方智库高级研究员穆扎米勒·齐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交通、能源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整个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交通基建项目的顺利推进,能够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并将帮助巴基斯坦进一步提升境内外互联互通水平,发挥区位优势,使之成为连接周边国家及地区各国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感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巴中与区域各国实现联动发展及合作共赢创造了重要机遇。

  (本报伊斯兰堡5月14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