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与东盟全方位合作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15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宁5月15日电 题:广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与东盟全方位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潘强

  作为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东盟的全方位合作。

  “引进来”: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

  日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泰国万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经济合作新领域。

  泰国万浦集团是泰国最大的煤炭贸易商,在广西防城港拥有高水平的煤炭专业化码头,是中国最重要的煤炭进口、中转基地之一。

  广西北部湾港包括钦州港、北海港和防城港。根据战略协议意向,双方将在防城港合作建设配煤基地,将北部湾港发展成为万浦集团在中国的煤炭销售中心。

  早在2015年,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就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人陈聪敏说,广西拥有中国大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合作,看中的正是中国大西南广阔的产业腹地。

  5月12日上午,“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首趟试运行班列经过近48个小时行程顺利抵达钦州港。“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是指从重庆出发,利用铁路运输,经贵阳到北部湾港,再经海运至新加坡的海铁联运通道。经此通道,新加坡港至中国的货物可直接通过北部湾港上岸抵达中国内陆,从而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自治区发改委总经济师唐爱斌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沿海开放向内陆开放拓展,广西将成为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

  “走出去”:从单纯进出口贸易到跨境投资

  广西南宁汇邦贸易进出口公司几年前为越南胡志明E-BLOCK公司承建第一条绿色环保加气砖生产线。当时德国公司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经过中国技术人员的刻苦攻关,这条生产线最终成为越南第一家盈利的同类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大量用于高层建筑。

  此后,该公司再次向广西南宁汇邦公司定制第二条生产线。如今,南宁汇邦公司设计的加气砖生产线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胡志明E-BLOCK公司的加气砖不仅在越南供不应求,还出口到其他东盟国家,他们对中国的设备赞不绝口。

  2015年,位于柳州的广西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美元建设印尼子公司,预计2017年下半年竣工投产,最高产能15万辆整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子盛说,印尼子公司主要向东盟国家输出五菱旗下成熟的MPV及其他产品。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雷小华说,许多东盟国家正致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需求旺盛,广西在汽车、工程机械、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建筑等行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广西企业走向东盟既能弥补这些国家在资金、技术和设备上的短板,又能促进其产业转型升级。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参股的马来西亚关丹港建设运营不足两年,就实现吞吐量和营业收入两个指标翻番。广西企业“走出去”已经逐渐从单纯的进出口贸易,发展到投资、合资、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以国家园区为抓手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初夏时节,地处北部湾开放开发前沿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里,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的工地上一派繁忙,多台工程机械往来穿梭,许多工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初,欣意电缆与广西投资集团合作,在中马产业园区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国际产能合作基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目前已有近50个入园项目,总投资额达190亿元。

  去年底,位于马来西亚的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高炉工程开工,项目总投资14亿美元,可年产350万吨钢材,是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中马“两国双园”模式是广西与东盟深化开放合作、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登陆点和试验场,也是广西以国际园区建设为抓手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广西已与东盟的8个国家开展园区合作,正在建设和推进的园区有近20个,未来将实现东盟国家合作园区全覆盖。

  “加快布局境外经贸园区和重点项目,为企业‘走出去’构筑平台和跳板,是广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今年广西有望完成2到3个省级境外园区挂牌,广西与东盟国家全方位合作的潜力将得到更多释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