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专家谈】张其佐:将“一带一路”建成通向美好未来“五个之路”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5月15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笔者认为,习主席倡议将“一带一路”建成通往世界“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五个之路”,不仅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相符合,而且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人民指明了方向,这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经济全球化焕发出强大的生产潜力,各国互相联系更加紧密,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正在加快孕育,人类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也是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阴霾仍在,贸易投资低迷不振,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面临新的挑战,开放繁荣的全球治理面临威胁。正如习主席指出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冶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大任于斯”,应运而生。所取得的丰硕建设成果已充分证明,将“一带一路”建成通往美好未来“五个之路”的倡议为应对当前世界“三大赤字”严峻挑战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治理方案。

  方案的实施需要条件,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和时兴,战时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秉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理念,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才能构建广泛的全球利益共同体。

  总之,习主席倡议将“一带一路”建成通往美好未来的“五个之路”,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破解“三大赤字”难题的方案,是中国首创也是世界机遇,应当为世界所共享。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必将为引领新型全球化治理和振兴世界经济注入強大动能。(作者系外交学会理事 张其佐)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