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40多分钟演讲 赢得27次掌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4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40多分钟的讲话当中全场出现了数次掌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可以说是中国在开创新的“凿空之旅”,可谓是21世纪的“凿空之旅”。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那时候司马迁把它称作“凿空之旅”。那么,“一带一路”这是一个新的历程,而且演讲力透纸背。

  在今天习近平主席演讲时,据阮宗泽粗略统计有27次掌声,他表示这些掌声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给成果的掌声

  “第一部掌声是在习主席分析梳理过去的一些共识和早期收获时。”阮宗泽说,比如,习主席讲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时候获得了掌声。为沿岸地区、沿线地区创造了18万的就业机会获得了掌声,金融保障机制的建立等等。就是大家在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的时候,这个掌声是比较密集的。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本次论坛期间,我们还将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给目标的掌声

  “第二部分掌声获得比较多的是习主席讲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阮宗泽表示,习主席提到未来应该建立“和平、开放、合作、繁荣”等等这样一个文明的丝绸之路,收获了无数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产业是经济之本。我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

  给未来的掌声

  “第三部分的掌声是在讲到中国应该怎么办时。”阮宗泽称,就是中国的对外政策一个非常权威鲜明的宣示,比如说习主席讲到中国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丝绸之路的建设,包括资金上的支持,保障机制上的支持和创意等等,以及怎么让年轻人获得更好的机会。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习近平说,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我们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习近平接着说,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我们将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习近平最后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全场27次掌声,反映出大家对中国前所未有的期待,习主席这个主旨演讲交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对今后的一些措施也是影响深远的。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