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媒:“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全球化2.0”定基调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5月1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驶入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2017年2月5日摄)。这些小麦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后,将离境发往越南。哈萨克斯坦小麦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将出席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外媒评论称,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全球化2.0”奠定基调,将再次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大国形象。

  彭博社5月10日刊发题为《新丝路论坛为“全球化2.0”奠定基调》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与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全球化方案”一脉相承,将再一次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愿意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大国形象。

  文章称,此次高峰论坛将要发表一份联合公报,据了解,公报草案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强调全球贸易机制正面临逆风阻力,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

  另外,公报草案将突出习近平主席此前在国际场合讲话时所强调的谋合作、共发展的主题,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其他国家是包容的、开放的,是对现有区域框架的补充。草案包括承诺对欧盟、非盟、东盟等区域机构和合作协议给予支持。

  彭博社还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商贸路线,目前已成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倡议。全球化在美国和欧洲正逐渐失去公众支持,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得到越来越多的积极响应。

  从孟加拉国到白俄罗斯,正在修建的铁路、炼油厂、桥梁、工业园区等设施比比皆是。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科伦坡港口新城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一座比摩纳哥规模更大的新城逐渐浮出水面,预计未来25年内将获得130亿美元的投资。

  此外,从中国浙江义乌开往伦敦的货运列车已经开通,这条铁路线全程1.2万公里,横跨亚欧大陆,穿越9个国家,行程共历时18天。

  有怀疑的声音称中国借“一带一路”倡议向国外输出工业过剩产能、为中国国企寻求新合作项目,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个倡议将促进大片的年轻人居多的地区的经济增长。本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解除疑虑、让世界接受全球化的“中国方案”的机会。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1日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是雄心勃勃的项目,编织出一个囊括高速公路和铁路的陆路网络和一条海上路线,联接中国、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等众多地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围绕这个大项目展开的一系列活动中的首个高级别会议。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将参加此次论坛。

  报道回顾了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并称“一带一路”覆盖全球65%的人口, 其GDP总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贸易规模占全球约四分之一。一些分析家指出,许多国家和企业都不想错过这个可能成为多年来全球最大的商业合作的机会。(聂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