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合作共赢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05月13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举世瞩目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开幕了。

  “一带一路”倡议,出自中国,深入中亚、联通中欧,惠及全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完美阐释了中国方案。

  登高而呼远

  “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是“一个人”的高度,是包括了“一个人”的“一切人”的高度!

  高以致远

  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高度,中国望得更远,呼得更远!适时振臂一呼,便应者云集!

  倡议一经发出,短短几年,便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与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同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46个境外合作区,中企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前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企对沿线49个国家直接投资近15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投资额超过82亿美元。

  正像报道中所说,“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43个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拉成了直线,39条中欧班列串起亚欧大陆10个国家15座城市。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给沿线人民送去光明与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联络线,“一带一路”把44亿人编织成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广受呼应,正在唱响联合国舞台。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吸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众行致远

  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是双赢、多赢、共赢之路,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方案的积极探索与伟大实践。

  共赢既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规则。

  共赢是关于和平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共”强调 “共生”“共存”“共建”,“赢” 强调“利益获得”与“价值实现”,共赢则是平等协作基础上的利益共享与责任共担。早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首次提出:“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共赢也是关于和平发展的规则。共赢基于多层面的双赢。双赢属于“正和博弈”范畴。“正和博弈”亦称合作博弈,指的是双方的利益都有所增加,或一方的利益增加而另一方的利益不受损害,结果是双赢。不同国与国的双赢构成共赢。

  共赢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并非单打独斗可以完成,需要各国之间找准契合点,发挥比较优势,合力共建。

  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它不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包容发展,开放发展。中国在价值取向上坚持“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在义利关系上坚持以义为先、义利并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