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怼的就是你!揭秘FBI和美国总统们的“恩怨”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3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成立于1908年,原名“司法部调查局”,1935年改为现名,英文简称“FBI”。它是美国司法部下属的主要调查、情报部门,负责调查违反联邦法律的案件,并为执法搜集情报。此外,它还拥有一项至高无上的权力:能够对总统和白宫展开调查。事实上,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互怼”,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些历史上“似曾相识”的事件。

       埃德加·胡佛:让美国总统头疼的人

       FBI首位局长埃德加·胡佛是个令总统惧怕的人。作为FBI任期最长的局长,埃德加·胡佛执掌调查局长达48年,历8届总统而不倒。他利用工作之便对很多高官进行跟踪、窃听,掌握了众多政界人士的把柄,以此要挟上至总统下至议员的各级人士。

1

       从杜鲁门、肯尼迪到约翰逊,多任美国总统都希望将他免职,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肯尼迪生前不止一次表示想给FBI找一个新的“当家人”,但苦于自己有把柄在胡佛手中,最后未能如愿。

       1972年,仍在FBI局长任上的胡佛在家中病逝。尼克松仿佛是长出了一口气一般,在日记里写道:“他死的真是时候”。

       马克·费尔特:他把尼克松拉下台

       尼克松原本以为胡佛的阴影终于可以消退,但最终还是栽在了FBI手中。

1

       在导致尼克松辞职的“水门事件”里,为《华盛顿邮报》提供线索的线人“深喉”恰恰就是时任FBI副局长的马克·费尔特。只不过,费尔特直到2005年才打破沉默,公布了自己的线人身份,而此时尼克松早已去世。

       路易斯·弗里:差点让克林顿被弹劾

       在尼克松之后,美国总统与FBI的关系看上去缓和了一些,但也时生波澜。

1

       1998年,克林顿“莱温斯基丑闻”事件曝光时,时任FBI局长的路易斯·弗里就是克林顿任命的,两人关系曾非常要好。但“莱温斯基丑闻”事件之后,弗里要求从克林顿身上采集DNA样本,并与莱温斯基裙子上的证据进行比对,来证明总统没有说谎。这成为事件发酵的关键节点之一,在让克林顿承认错误的同时,也一度让克林顿濒临被弹劾的窘境。

       詹姆斯·科米:华盛顿斗争硝烟再起

1

       时间来到了去年。在美国大选最关键的时期,FBI突然宣布重启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这不仅让支持希拉里的时任总统奥巴马很是恼火,也让希拉里竞选团队措手不及。巧合的是这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也是被奥巴马提名的。当时特朗普还称赞过科米的“勇气”。但他显然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后,FBI的矛头就对准了他自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