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硬联通”改变生活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沿线国家互利互惠有效对接、联动发展成果越结越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探寻经济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三年多来,中国与其它国家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共享合作成果。这些成果,存在于国于国的外交、贸易之中,也体现在各国百姓的生活中。

  过去几年中,“一带一路”给参与的其它国家和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哪些改变?从下面这个实例中大家或许可见一斑。

  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也是连接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通道,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公路项目。这条路的一期工程可有些年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巴两国共同修建的。不过,由于地质灾害频发、年久失修,急需翻新重建。

  2007年,中国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中国交建承担了这项任务,并于2015年9月完成了一期工程。2016年4月,全长118公里的二期工程也开始动工。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疏通了经络,区域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更好地实现。而这样的合作不仅会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施工方带来的技术培训和就业机会,也将给当地人民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在喀喇昆仑公路的二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巴方员工。他们中的很多人以前只能打打零工,现在不仅工作稳定,更从中国师傅手中学到了安身立命的本领。

  仅仅几个月,巴方工人瓦卡尔就学会了切割焊接金属、启动起重机等技能。不过,由于语言不通,中国工人师傅教他们的时候却是费了不少心思。

  法扎尔·阿明以前也在中国公司的项目上工作过。半年前,他应聘到这里做吊车操作员。由于受过良好的教育,工作认真负责,很快,他就升职成为协调员,成了基层管理人员,薪水也从原来的35000卢比涨到了5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3600元。

  法扎尔·阿明说,中国人来之前,巴基斯坦失业问题特别严重,很多人只能出国打工。现在他有些在国外工作的朋友从迪拜或者沙特打电话给他,说他们也想在这工作,有一些人已经来了,在这工作了。

  除了提供工作机会和技术培训,喀喇昆仑公路还给沿线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有句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完成改扩建的一期公路从10米拓宽到了30米,车辆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 ,运输能力提高了3倍。在沿线做蔬菜生意的沙姆斯·丁,买卖比以前更好了,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直接受益的还有当地的旅游业。喀喇昆仑公路所处的巴基斯坦北部山区风光壮丽,但苦于交通不畅,别说外国游客,连巴基斯坦本国人想去旅游都要大费周折。如今,在已经完成改扩建的一期项目沿线,旅游业已经快速发展起来。

  除了这条路,中巴经济走廊还涵盖铁路、油气、光缆通道等。而包括中巴、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和孟中印缅在内的六大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都已经开始建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