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宁波】打造海丝之路上的东海明珠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09:58 A-A+

央视网消息

过去:互融互通、包容开放的国际集市

每天清晨,宁波鼓楼都用同样的方式叫醒整座城市,从唐至今已经接近1200年了。说是鼓楼,你可能会觉得它有些不伦不类,唐朝城楼的上部,是典型的罗马风格的西式钟楼。恰是这样的亦中亦洋告诉世人,对外文化交流,宁波自古有之。

鼓楼往东便是宁波联通世界的起点:三江口。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汇聚,让1800年前的东汉就有了对外贸易的港口。

相传唐朝,这里桅樯林立,千帆待发,当时被称作“国际集市”,葡萄牙、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地的商人在这里互通有无、以物换物。

哥特式、巴洛克式建筑的教堂、洋房,中西合璧的商铺、民宅,三江口的建筑群显示出宁波的对外交往绝不仅局限在贸易。

宁波有中国唯一一座以印度阿育王命名的寺庙,寺内还珍藏了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这是印度佛教通过海丝之路传入中国的象征。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宗教文化,包容开放,互融互通,这是中国的态度!

今天:港通天下、城以港兴的航运贸易网

城以港兴,无论古今。如今的宁波港和舟山港合并,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

作为中国最繁忙的港口,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吞吐量超过9亿吨的大港,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从这里进入中国,而无数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被运送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织起了港通天下的航运贸易网。

远洋货轮都喜欢这里,因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可以为它们省下很大的成本。

舟山港的桥吊师傅们每小时可以完成235个箱子的吊装,世界纪录的背后是港口自创的生产系统和操作方法。

集装箱货物从这里进出口,你只需要在家里点一点鼠标就能完成,无纸化的现代新型通关模式领先全球。

宁波还将铁路直接开到了港口,从船上卸下的集装箱可以直接通过转运车转运到火车上。为了借好“一带一路”的东风,浙江省打造了义甬舟大通道,将义乌-宁波-舟山无缝连接。从舟山出发的火车连接着义乌的中欧班列,驶向中亚、中东和欧洲。这条大通道让“一带”和“一路”在浙江实现了环线,而宁波正通过它为世界输送“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在为全球经济治理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着独特的贡献。(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