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专访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我们一直站在中国的一边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1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作为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武契奇也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北京前,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中塞传统友谊深厚,两国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首个全面战略伙伴。亚历山大·武契奇2014年出任塞尔维亚总理,上个月(2017年4月)他刚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即将于5月31日就职。

央视记者 张颖:下午好,总理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非常感谢你们,我很乐意和你们聊聊。

央视记者 张颖: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表示衷心的祝贺。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谢谢。成就属于过去,我更期待未来。

央视记者 张颖:您怎么评价过去中塞两国关系的发展?你对未来的双边关系有着怎样的期待?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1999年当我们最困难的时刻,你们与我们同在。5月7日是北约轰炸南联盟18周年纪念日,我们不会忘记,谈到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合作,我们毫无分歧,我们一直站在中国的一边,我们支持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些人试图在塞尔维亚做对中国不利之事,我们绝不允许,我对此负责,你可以攻击我们,但不要攻击我们的朋友,我们忠实真诚地对待朋友,我们也得到了中国的鼎力支持,我希望我们的精诚合作能继续发扬。

引导全球化 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塞尔维亚是欧洲西巴尔干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塞两国双边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合作在中东欧最为突出,中方企业承建的项目有 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二期,河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等。2017年1月,塞尔维亚成为中东欧地区首个、欧洲第二个对华实现全面免签的国家。武契奇表示,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央视记者 张颖:如果我请您用一个词、一句话,或者一句塞尔维亚的谚语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您会怎么说?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万丈高楼起于累土。

央视记者 张颖:在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您对哪方面的话题感兴趣?您希望此次论坛能达成什么目标?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我们一直在探讨互联互通,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的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需要连通。“一带一路”是为了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加强企业与企业的合作,我们来自不同文明的国度,我们之间要建立起联系和纽带,中国贡献了力量,让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

央视记者 张颖:去年习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将两国的政治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想中国应该已成为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了。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这一点我很自豪,正如你看到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曾一度濒临倒闭,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难题,只有一个国家可以解决它的问题,而且真的做到了。当中方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开始发电,产量将会超过历史水平,将会创下一个新的纪录。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它是与伏尔加河齐名的多瑙河上首座新建大桥。我们还开始探讨在贝尔格莱德建设工业园的计划,中国设备将越来越多出现在塞尔维亚。另外,我们将签署与机车、货车、车厢、铁路列车有关的采购协议,都是中国制造。我们处在欧洲社会环境中,人们总是对外来事物持怀疑态度,如今当他们看到我们的合作成果时,等我们把合作的产品输入欧洲市场时,他们将会对中国人和中国公司刮目相看,我始终相信中国技术是世界顶级的。

央视记者 张颖:中国正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您如何看待这一主张?

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我必须说,我对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感到无比惊喜,这是在一天中发生的一场革命,那一刻每个人都爱上了这位中国的领导人,中国在引导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可以说最重要的作用,中国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在当今世界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世界各国都非常赞赏的。

塞尔维亚总理答中国网友提问

提到塞尔维亚,观众朋友们会想到什么?会有什么问题想问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就此,央视新闻社交媒体征集了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就这个专访机会来提问武契奇。

央视记者 张颖:因为在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完美表现,巴塔·日沃伊诺维奇深受中老年观众的喜爱,而年轻人则是德约科维奇的粉丝,他们想知道德约科维奇近来如何?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中国网友想知道为什么塞尔维亚的体育如此强盛,网球、足球、还有排球实力都不错。篮球、排球过去十年我们几乎没有输过一场比赛,篮球,只有美国比塞尔维亚强一些,水球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与我们抗衡,我们没有海,甚至没有干净的河流,没有像样的泳池,但是我们就是能做到世界最强。

央视记者 张颖:你们的秘密是什么?有天生的优势吗?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我们这里的人在这方面有天赋,天生个儿高,至少有助于打排球和篮球。

央视记者 张颖:您最爱的运动是什么?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我最爱篮球。

央视记者 张颖:第二个问题,自从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想来塞尔维亚,您愿意推荐一些观光的地方吗?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来贝尔格莱德看卡莱梅格丹森林公园,来走我们的鹅卵石街道,逛我们的老城,这里的夜生活丰富,不仅仅有年轻人的方式,也有老年人喜好的方式,来诺维萨德市,那里有彼得罗瓦拉丁军事要塞,俯瞰美丽的多瑙河。

央视记者 张颖:有什么好吃的?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马上告诉你,肉、肉,还是肉。如果你喜欢吃肉,你找对地方了,头盘有肉,主食是肉,甜品中还有肉。

央视记者 张颖:第三个问题有一点尴尬,人们都说塞尔维亚的姑娘很迷人,有一种特别的美,是不是真的?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我深信不疑,我认为我们国家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女性,她们非常迷人、聪明,也很坚强。塞尔维亚女性很在意自己,她们总是穿着得体,她们不仅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展现给家人,也希望给家乡、国家带来荣耀,我们为她们骄傲,可以告诉所有人,塞尔维亚的女性非常聪明,非常有魅力,欢迎中国人来看是不是这样。

央视记者 张颖:最后 我能问一个自己想问的问题吗,我很好奇,很多中国观众也想知道,总理先生您到底有多高?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一米九八,差不多两米。

央视记者 张颖:天哪,看来今天早上穿了双高跟鞋是最明智的选择了。好,谢谢您接受采访。

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候任总统 武契奇:谢谢你,祝工作愉快、一切顺利。很荣幸接受这次采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