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上海】新目标!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6:34 A-A+

得天独厚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镇

上海临江近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出土数以万计唐宋元时期的瓷器、银、铜、铁、木器,与当时中国远销日本、高丽、大食、交趾等地的外贸商品一致,证实了上海自古以来就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上海是中国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也是中西文化碰撞、交融最深入的舞台,并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海派文化”。

敢为先行者 

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增强

上海率先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协调推进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和政府监管制度创新,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上海的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增强。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五个亿级航空城市。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营运线路已增至12条,实行每周20列常态化开行,境外抵达亚欧14个国家24个城市。此外,长三角中欧班列回程营运线路达4条,进入双向常态化开行。

依托一带一路 

打造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

未来五年,上海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要将自贸区构建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上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龙头,同时通过参与长江经济带、新欧亚大陆桥建设,可以发挥向西辐射的作用。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全面提升配置全球市场资源和要素的能力。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1号线上”。“1号线上”是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由总编室宣传统筹部负责运营。)

编辑:刘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