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合作共赢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闻频道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继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后中国主办的又一场外交盛会。届时除了28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之外,还将有来自110个国家的1200余名各界代表出席,参与国家涵盖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美洲的广阔地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激荡着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洋溢着命运与共的新理念,正成为“全球最可期的经济合作计划”。诚如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评论所说:“当西方在筑墙向内退缩时,东方却在打造向外推进的门户,通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迎接全球化。”“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体现了包容互鉴、兼济天下的东方智慧,顺应了沿线国家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契合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目标,蕴含着一个东方大国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崇高志向。

  “一带一路”倡议是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宏伟构想,生动诠释了合作共赢的中国外交理念。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内核。2014年6月,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铿锵有力地宣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2015年3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2016年8月,习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2017年1月,习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再次强调:“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俄罗斯《导报》曾刊文指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大道至简。让沿线国家人民实现文明互鉴、有无互通、红利共享,是“一带一路”合奏曲的灵魂乐章。

  “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一扇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清晰呈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路径。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选择的“一带一路”,不是为了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旨在发展与沿线和域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解决大问题,需要大智慧,呼唤大担当。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五通”“四路”“三合作”,“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四路”即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三合作”即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习主席这一系列倡议和主张,充分展现了一位大国卓越领导人对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的深邃思考,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创造世界最大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工程,该项目的目的不亚于全世界经济地图的革命性转变。筚路蓝缕,春华秋实。这一中国方案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为全球治理注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丰厚内涵。去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这说明国际社会期待并希望中国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现在,中国正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机遇,书写新世纪中国与世界新型关系的宏伟篇章。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未来将给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创造更多机遇,让中国与沿线国家走上更加繁荣发展的大道。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引领沿线各国合作共赢,沿着“一带一路”阳光大道,朝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携手前行。(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编:陈育柱、王星)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